專業醫療團隊進行骨髓移植 治療血液性惡性疾病
骨髓移植的技術通常是用於治療已無法控制的嚴重血液疾病,包括惡性的血液疾病如血癌、淋巴癌、多發性骨髓瘤、骨髓異生症候群等,以及非惡性的血液病,包括嚴重地中海型貧血、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先天性免疫缺損、自體免疫疾病等。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吳鴻昌醫師說,骨髓移植簡單地說就是將正常人的骨髓移植到病人身上不正常或失去造血功能的骨髓裡,恢復病人的造血機能,目前被視為血液性惡性疾病治療上唯一的希望。
 
若是輸回病人體內的是病人自己預先抽出並冰凍保存的骨髓,稱之為自體骨髓移植;若骨髓是由其他捐贈者提供,則為異體骨髓移植。一般來說,異體骨髓移植的捐贈者會先從病人的兄弟姐妹開始比對相容性,手足中若無適當捐贈者才至各骨髓資料庫中搜尋配對。近年流行的臍帶血保存,目前只有少部分成人骨髓移植個案。
 
吳醫師指出,過去捐贈者抽取骨髓的方式相當辛苦,必須全身麻醉,在髖骨位置穿刺幾十針之多才得以抽取足量骨髓。現在取髓技術較為進步,透過連續幾天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即可將骨髓內之造血幹細胞驅動至人體週邊血液中,此時再經由血液分離的技術,就可取得所需之造血幹細胞,過程與一般分離式捐血類似。
 
吳醫師說,對受捐贈者來說,異體骨髓移植像走鋼索般,是一項重大考驗,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足。因為病人必須先接受高劑量化學藥物以及放射線療程,以殺死惡性細胞,並抑制自體的免疫力,身體環境才有利捐贈者的血液幹細胞於骨髓中生長。病人免疫力的降低,代表著感染風險極高,一直到病人免疫力重建為止,都需要專業醫療團隊的照顧,以及病人及家屬的完全配合。
 
吳醫師表示,近年來由於醫學及技術的進步,骨髓移植在高復發風險的血液疾病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從前醫師將骨髓移植視做最後一線的選擇,現在已被提升為第二線的治療方式,病人的存活率相較以往也大大提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