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都往嘴裡塞 小心孩子吞下致命危險!

「哎呀,東西不要放嘴巴!」許多父母在育兒的過程中,常這樣反覆叮嚀孩子;對此,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急診兒科主任謝如浩提醒,由於孩子好奇心旺盛,只要父母稍不留心,便有可能造成誤食,其中「家裡」是最危險場所,提醒家長務必將危險物品收放妥善,另外若察覺孩子突然間劇烈咳嗽等異狀,務必就醫檢查。

「以為是 10 元」 女童吞下電池無自覺

一名 4 歲陳小妹妹,自行向母親描述自己吃完晚餐後,發現櫥櫃夾縫中有十塊錢硬幣,一時興起將硬幣放進嘴裡,不小心卻吞到肚子裡了。媽媽很緊張立刻陪同送醫急診,隨即安排腹部 X 光檢查,結果發現吞進肚內的竟是高危險性的「鈕扣型電池」,若腐蝕穿孔將有致命危險,緊急聯絡小兒腸胃科醫師,利用消化道內視鏡將電池取出。

6 歲以下孩童易誤食 家裡物品多、危險高

謝如浩醫師說明,過半數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 6 歲以下孩童,因為還在口腔期階段的寶寶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和舌頭來得到本能滿足,常習慣將物品放入口中。

且統計發現,最常發生意外中毒的地方並非外面而是在「家中」,任何東西都可能造成兒童誤食,藥物、細小物品、清潔劑、殺蟲劑,甚至有毒植物或端午節鹼粽的強鹼水等,都須留意收放妥善。

隨時留意孩童呼吸狀況 有咻咻聲務必送醫

當孩童隨意抓取手邊小型物品含在口中時,經由嬉戲或哭鬧,容易嗆入氣管,體積略大者會阻塞氣管,導致立即窒息;小型異物會更深入肺部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

謝醫師提醒,若發現孩子突然間劇烈咳嗽、喘鳴、呼吸困難或無法講話,並且手放在頸部亂抓,伴隨臉部脹紅,嘴唇發黑等情形,可以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異物藉由氣流噴出。若是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有咻咻聲」,則可能表示異物未完全阻塞或位於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並告知醫護人員孩童可能誤食的物品及狀況,使其確切掌握情形,以利醫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