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與肥胖有關?!你不知道的肥胖併發症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膽囊疾病、心肌梗塞、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都與肥胖相關;肥胖甚至是大腸癌、子宮內膜癌、乳癌等的危險因子之一,而成為大眾必須重視的健康議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逸娟表示,過去大家常使用體重、腰圍、身體質量指數(BMI)或體脂率來做為肥胖的量測指標,但這些指標並無法精確區分皮下與內臟脂肪。

她解釋,體脂肪依分布型態,區分為皮下脂肪及內臟脂肪,其中,內臟脂肪與慢性疾病之關聯較緊密。近年來,已有研究指出,「中廣型肥胖」可用「腰臀比」為指標,數值越大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跟著提高。

另一種由歐洲發展出來的評估方式,則是結合身體量測及抽血數據,設計了一個公式來計算內臟脂肪指數(Visceral adiposity index, VAI),此指數已被證實與內臟脂肪比例,及肥胖的諸多併發症呈現高度相關。

肥胖常引發許多慢性疾病,但較少與腎臟病聯想在一起。為了解內臟脂肪指數與腎臟病的關聯程度,長庚醫院針對2萬多名接受健康檢查的成人,計算內臟脂肪指數(VAI)並分析其與慢性腎臟病的關聯,發現兩者高度相關,而該研究結果也已刊登於2018年3月的國際期刊「腎臟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中。

陳逸娟指出,分析中發現,內臟脂肪指數(VAI)越高者,血壓、血脂、空腹血糖就越高,腎功能也越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1.5倍,顯示肥胖和腎臟病有高度相關。

研究指出,內臟脂肪造成的中廣型肥胖,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較高,推測其原因,可能與內臟脂肪所分泌的發炎因子、腎臟血流增加使腎絲球超過負荷腎臟血管硬化等多重機轉相關。

慢性腎臟病在台灣是高發生率、高盛行率且高醫療花費的疾病,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58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138人,高居世界第一。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2016年報顯示,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7.8萬人

陳逸娟指出,因為洗腎對於生活衝擊極大,而自長庚醫院的此項研究結果可看出,VAI是一個簡易、方便使用的工具。不同於其他身體量測的參數,VAI結合了抽血的數據,經過公式的校正,更能夠代表內臟脂肪的多寡及影響力。

針對VAI較高者,陳逸娟建議,醫師應該積極介入,協助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及慢性腎臟病的發生;對於糖尿病、高血壓等容易合併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則提醒務必控制日常飲食。

陳逸娟提醒,可依照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等建議,多攝取全穀類、蔬果、豆類、堅果類等,避免油膩食物、紅肉、甜食、手搖飲,別忘了,還要多多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避免腎臟病變的發生。

生活小百科:得舒飲食(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的縮寫。以「高纖、高鈣、高鉀、高鎂、低飽和脂肪酸」的五大原則來防止高血壓,可透過選擇全穀類、天天五蔬果、改喝低脂乳品、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的方式來落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