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萬人研究再認證 MMR疫苗無關自閉症

MMR疫苗不會增加自閉症風險!一項丹麥涉及65萬人的研究再度證實,預防腮腺炎,麻疹和德國麻疹的MMR疫苗,不會增加罹患自閉症風險,也不會加劇自閉症高風險兒童的罹病機率,也與施打疫苗後出現自閉症案例無關。

MMR與自閉症有關 源自假論文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MMR疫苗引起自閉症爭議起於1998年,當時一名英國醫師Andrew Wakefield在知名科學期刊《刺胳針》發表一篇研究指出,在觀察12名孩童注射MMR疫苗後,幾乎所有孩童都在數小時內出現不良反應。Wakefield認為,MMR疫苗是造成自閉症的元凶。

當時這篇研究引起媒體爭相報導,甚至許多名人都公開反對疫苗。然而,後續許多研究都無法驗證這篇爭議研究的結果。後來學界才發現這是一篇捏造的假研究,《刺胳針》於2011年撤銷此論文,這名醫生甚至在前一年就已被剝奪醫師資格。

然而,質疑MMR疫苗的傳言從來沒有停止。假論文發表數十年內,英國麻疹疫情大爆發。甚至直到2018年,各國都因為各種質疑疫苗安全的聲浪,讓美國、菲律賓和法國等十個國家的麻疹疫情增加近四分之三,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增加48.4%。

大型研究再度驗證 MMR疫苗無關自閉症

為再度驗證MMR疫苗與自閉症無關,丹麥團隊追蹤1999-2010年間在丹麥出生的657,000名兒童,其中有6,500名孩童被診斷處於自閉症光譜上。

研究發現,無論是男孩、女孩或是手足有自閉症的族群,都不會因為施打MMR疫苗而增加自閉症的風險。其中,被指控與MMR疫苗最相關的倒退型自閉症,也沒有關聯。有趣的是,施打MMR疫苗甚至與1999-2001年出生的女孩自閉症風險較低有關。

高風險族群 基因或高齡生產

自閉症的成因目前仍然不明,但該研究確實也發現,2008-2010年出生的孩童,沒有及早接種疫苗的兒童,以及有自閉症手足的孩童,這些族群罹患自閉症風險最高。其他風險因子,包括高齡父母,出生體重較低,早產和母親於懷孕期間吸煙。

醫籲家長放心 不打疫苗風險更大

非研究人員、費城兒童醫院疫苗教育中心主任Paul Offit向《CNN》表示,這項研究最大的貢獻,是特別納入自閉症高風險的孩童。他希望最新的證據讓這些家長放心,疫苗不會增加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剛把疫苗猶豫列為十大健康威脅。Offit對此強調,「民眾需要意識到,選擇不接種疫苗其實也在冒險。不幸的是,我們正面臨更大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Confirmed: No Link Between Autism and Measles Vaccine, Even for 'At Risk' Kids.

2. MMR vaccine does not cause autism, another study confirms.

3. Anders Hviid et al. Measles, Mumps, Rubella Vaccination and Autism: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Ann Intern Med. 2019. DOI: 10.7326/M18-210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