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手術快速無痛 疝氣患者的福音
『疝氣』是由於腹腔壁薄弱或撕裂導致腹壓,而使得腹腔內脂肪組織或器官(最常見的為腸子)從缺口壓迫突出,病患會感到明顯不舒服甚至疼痛,活動時,疼痛及下墜感會更加明顯,也就是俗稱的『墜腸』。
 
台南新樓醫院李兆人醫師表示,男性最常見的疝氣常造成陰囊腫脹不舒服,若發生嵌閉型腹股溝疝氣,有可能會造成腸道缺血性壞死,嚴重者有可能會併發敗血性休克。單純的腹股溝疝氣原本僅需簡單的修補手術,若不即時處理造成缺血性的腸道壞死,則會演變成必須切除部分腸道,所以醫師呼籲,疝氣雖非急症,但拖延過久不積極治療,也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病患不可不慎。
 
李醫師說,疝氣目前主要還是以外科手術方式治療。傳統手術是以縫補的方式,用縫線將腹腔壁破洞附近的組織拉近並縫合。這種修補方式雖直接將破洞補起,但縫線的拉力不僅會使病患感到相當疼痛而不敢下床走路,影響術後生活品質,且極有可能因為用力時的腹壓,久而久之使得縫合處疲乏,破洞再度被拉開。
 
新式的疝氣手術除了以腹腔鏡進行修補,傷口較小,復原期也較不疼痛外,近年來更發展成以人工網膜來修補缺口的新式技術。此手術是以生醫技術製成的雙層人工網膜,覆蓋於腹腔壁缺口的內外兩側,並藉著腹腔的壓力,使得網膜更緊貼於腹腔筋膜層。李醫師解釋,這好比是修補水壩裂縫的原理,將修補墊片置於破洞內側,水壓會使得墊片愈壓愈緊,達到有效修補的目的。
 
李醫師表示,由於新式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手術較無痛,成效更穩定,通常上午手術下午即可下床走動,各方面均優於傳統的組織縫合法,近年來已逐漸取代傳統的手術方式,成為疝氣病患治療上的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