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飄香 台大研製地中海風情粽
羅勒、蔬菜、鮭魚、花枝、橄欖油、薑黃,這些常用於義大利菜的食材,卻能夠用來包粽子!臺大醫院營養師團隊針對慢性病患者及需控制體重的民眾設計出四款健康巧粽,每顆粽子熱量平均150大卡,善用食材,讓粽子也能很輕食。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傳統粽子以糯米為主,不但膳食纖維含量低,且份量大,油脂含量多,容易造成過多熱量的攝取,對於慢性病患者更是極大的負擔。   

為了讓慢性疾病患者也能無後顧之憂的享受粽子,台大營養團隊設計出冰Q粽、地中海輕食粽、黃金香椿野菇粽、以及雜糧高纖養生粽等四個創意粽。

食材相當豐富,包括十穀米、燕麥、蕎麥、薏仁、地瓜、南瓜、堅果、蔬菜、鮭魚、蔓越莓、黑麻油、橄欖油、薑黃等。配合簡單料理,降低熱量,大約只有市面一般傳統粽子四成的熱量。 

台大營養師陳乃嘉表示,地中海輕食粽的作法顛覆了傳統粽的口味,使用了具有降膽固醇效果的燕麥,還包入了富含ω-3脂肪酸的鮭魚,並添加核桃、起司、羅勒來增加香氣,口感及色澤都非常棒。 

雜糧高纖養生粽則屬於素食粽,採用十穀米與黃豆、蒟蒻等食材,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GI(升糖指數)值較傳統粽低,添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黑麻油,讓香氣四溢。 

 黃金香椿野菇粽則使用具有抗氧化、預防癌細胞生長的薑黃,讓粽子外觀呈金黃色,內餡則有香椿、菇類等多種天然食材,取代傳統使用人為加工的素料,營養性相當高。 

另外,營養師團隊也設計了冰Q粽,內餡則有蔓越莓,搭配紫地瓜、南瓜及芋頭,色彩晶透,不甜不膩,冰涼且清爽的口感最適合炎熱的夏天享用。冰Q粽的蛋白質含量極低,適合讓需要限制蛋白質的病人當成點心食用。

鄭金寶提醒,慢性病患者在歡度端午佳節之際,也應重視自身飲食,如果食用高油高熱量的傳統粽子,最好一天一顆,且搭配蔬菜以及當季水果,以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