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打噴嚏了!中醫食療提升免疫力
鼻子過敏好困擾!鼻過敏患者不僅噴嚏打個不停,嚴重時還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及睡眠品質不佳。中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可以透過飲食調理減緩、甚至有效改善過敏體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陳柏全表示,過敏性鼻炎症狀有鼻塞、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等,可能發生於任何年齡層,主要為臟腑功能失調,又因風寒邪氣侵襲鼻竅所致。造成過敏性鼻炎一般主要是因為氣候變化以及遺傳為主要原因,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要調整免疫失調狀況,減緩過敏症狀。以食療來說,建議可選用山藥、薏苡仁、芡實、蓮子、扁豆、大棗、芝麻、核桃等食品,並可在症狀緩解期選用四神湯、黃耆紅棗枸杞湯、十全大補湯或冬蟲夏草等藥膳調整免疫力,同時也可以透過專業中醫師調配中藥來調理體質。

造成過敏性鼻炎一般主要是因為氣候變化以及遺傳為主要原因,除了靠食療改善過敏症狀以外,陳醫師也補充,遠離過敏原以及適度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平常應避免過敏原的刺激,如塵慲好發的沙發、地毯、窗簾等,遠離寵物及絨毛玩具,使用除濕機維持空氣乾爽,增加空調過濾網的清理頻率,外出時盡量攜帶口罩並注意溫差變化適度著衣,對減緩過敏都有不錯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