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王「胰腺癌」 研究:少糖就對了

胰腺癌的關鍵原因是糖代謝異常!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李文華院士的研究團隊發現,避免攝取「高糖」可保護胰臟免於因代謝異常而造成損傷,降低罹患胰腺癌的風險。本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

癌中之癌 預防勝於治療

有「癌中之癌」之稱的「胰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八成病患經確診後都已經是末期,其中可手術治療的病患更只占二成;即便手術成功,也有近八成病患會再度復發或轉移。因此,若能進一步了解其生成機制,不僅能發展更有效的標靶藥物,還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

過往研究只知胰腺癌和糖代謝異常有關,並不確定其因果關係。研究團隊成員、基因體中心研究助技師胡春美表示,80%胰腺癌和糖尿病相關,此次研究最大貢獻在於,證實糖代謝異常是導致胰腺癌的關鍵「原因」。

胰臟醣代謝易長 致癌基因突變

已有科學研究指出,名為KRAS的基因能促進細胞生長與存活,然而當KRAS突變時,細胞可能異常分裂,進而導致生成腫瘤癌細胞。研究顯示,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有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的正常胰臟細胞內。胡春美說,幾乎94%胰腺癌病人檢體裡,都能發現有致癌KRAS基因的突變。

研究團隊推論,胰臟在執行代謝時出了問題,才導致基因組受損,造成KRAS基因突變。為了證實此假設,研究團隊在正常的胰臟細胞中,使用高濃度劑量的糖、蛋白質、以及脂肪類代謝的產物,結果顯示,只有糖會讓胰臟細胞產生基因變異。

攝取過多醣類 缺少修補基因原料

研究團隊表示,dNTP(去氧核糖核苷三磷酸,deoxy-ribonucleoside triphosphate)是人體攝取葡萄糖後產生的核苷酸,也是基因組生成和複製不可或缺的材料。

研究發現,攝取過量的葡萄糖,會增加胰臟細胞內蛋白質醣化狀況,進而導致調節dNTP量的重要酵素RNR活性降低,造成dNTP量明顯降低。少了dNTP,胰臟細胞的基因組複製、修補過程中,有損傷需要修補時,便會因原料不足而使修補過程發生錯誤,造成KRAS基因突變,便可能導致胰臟細胞癌化。

高糖飲食影響其他器官細胞癌化

研究團隊也長期餵食小鼠高糖高脂食物,造成高血糖症狀後,檢查其胰臟、大腸、小腸、肝臟、肺臟、腎臟等器官。結果顯示,僅有胰臟組織明顯出現基因組受損和KRAS基因突變。

團隊認為,因高糖增加蛋白醣化而失去自身DNA修補的現象,只發生在胰臟細胞。雖然肺癌和大腸癌與糖尿病有關聯,但是與糖攝取的多寡無直接關聯,以上研究更增添對胰臟癌的瞭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