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頭皮就出問題 頭皮護理醫師這樣做

許多人注重頭髮保養,卻往往忽略頭皮健康。在換季期間,頭皮容易出現發癢、頭皮屑、毛囊發炎、頭皮紅腫等狀況,甚至嚴重時會掉髮。針對頭皮保養不二「髮」門,皮膚科醫師簡銘成指出,除了找專業醫師就診外,平時應做好清潔、壓力調節、均衡飲食,或找專門的健髮中心定期養護頭皮。

換季頭皮開始下雪 狂去屑恐更糟

常見換季頭皮問題,如萬惡「頭皮屑」。醫師簡銘成解釋,角質是保護頭皮的組織,不當刺激或是內在因素,會使得角質層增厚,甚至堆積。當角質累積脫落,就會變成頭皮屑。然而市面上有些去屑、去油洗髮精,往往清潔能力過強。

他進一步指出,頭皮屑有油性和乾性之分。尤其乾性頭皮屑,去屑要當心。「若是過度清潔或接觸性皮膚炎,『去屑』反而會讓情況越來越糟。」醫師說,去屑只能清除表面,找出頭皮底層的因素才正確。過度清潔、接觸性皮膚炎、乾癬或是黴菌感染都是可能原因,需要醫師鑑別診斷。或可挑選物理性頭皮去角質保養,運用專業儀器以吸附的方式溫和調養頭皮,也是不錯的解決方式。

適合產品頭皮知道 溫和洗髮精來滋潤

如何保養頭皮?醫師簡銘成強調,選擇洗髮產品方面,可以先從喜歡的廠牌、香味和質地來做選擇。至於是否有添加物、有機成份,醫師認為因人而異,「什麼樣的產品適合,其實頭皮會告訴你。」當你使用該產品後,頭皮出現紅、腫、刺、痛,或者容易發生毛囊炎,這類產品就不適合。

至於一些藥性洗髮精,在頭皮有狀況時,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依醫師看診經驗,這類產品不適合長期使用。可考慮使用一些溫和、不含藥性的洗髮產品,市面上也有常用於保養品的胜肽類產品,現在創新用於髮類商品,所謂胜肽是由多個氨基酸序列所組成,是形成蛋白質的中間物質,可溫和滋潤頭皮肌底、使頭皮慢慢回復健康狀態。

頂上有狀況 諮詢健髮門診別害羞

春季即將來臨,許多人頭皮更容易紅、癢出狀況,但醫師簡銘成強調,這非掉髮主因,除非頭皮長期發炎又不理,才可能惡化成掉髮。其實想正確保養頭皮,醫師建議可利用健髮門診資源。

民眾可先透過頭皮檢測,瞭解自己頭皮狀況,再與醫師討論適當保養療程。醫師簡銘成說,除了運用上述提過的新科技胜肽保養,也可搭配含有植物萃取物、生物素、維他命E等物質的髮品,都對頭皮健康滋養有一些助益。透過保養療程,調養過油或過乾的頭皮,,維持頭皮皮脂間的平衡,使頭皮呈現穩定健康狀態。

頭皮保養讓專業的來 神清氣爽好健康

由於頭髮由頭皮毛囊附近的微血管提供營養,專業的頭皮按摩也可加速頭皮血液循環,增加養分供給。此外,像是其他專業療程,包含育髮雷射,可做為輔助治療,利用 670 nm波長刺,也能加速頭皮血液循環。

其實平時做好頭皮護理,不僅神清氣爽,也可減少頭皮不適症狀。然而醫師簡銘成提醒,若有掉髮問題的民眾,單純更換洗髮精等方式難以根治病因,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