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頻尿、膀胱脹痛 留意間質性膀胱炎

男女性由於生理構造不同,女性的泌尿系統易出狀況,除了已經確診治療的患者,更有許多婦女長期承受卻不自知病況。因此,臺中醫院響應臺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舉辦「婦女泌尿健康守護者聯盟」活動,希望藉機讓民眾關懷自身婦女泌尿健康的問題。

間質性膀胱炎未察覺 嚴重頻尿長 3 年

38 歲李小姐是家庭主婦,2016 年感染急性膀胱炎,經診治後痊癒,但往後 3 年卻開始有頻尿、膀胱脹痛、反覆感染的情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期間至許多泌尿科與婦產科求診,卻找不出病因;2018 年經朋友介紹,至臺中醫院泌尿科就診,由李明輝醫師收治,經過詳細檢查,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接受玻尿酸灌注療法後,解決她多年的狀況,回復良好生活狀態。

35 歲後女性須留意 頻尿、膀胱漲痛需就醫

李明輝指出,間質性膀胱炎好發於 35 歲以上女性,發生原因不明,病患常有膀胱疼痛、頻尿狀況,且尿液中沒有細菌亦無感染,凡經由膀胱鏡檢查,會發現膀胱有出血點等症狀,治療方式有玻尿酸灌注療法、高壓氧療法、以及肉毒桿菌等;提醒民眾,若有頻尿、膀胱脹痛等症狀,應儘速至泌尿科或婦產科就醫。

不過,李明輝也提醒,間質性膀胱炎容易復發,患者要注意飲食控制、少量多餐,避免吃含「鉀離子」或「柑橘類」食物;並有適當運動量,作一些有助減輕壓力的運動,例如散步、游泳、瑜珈等。另外,要養成「喝水習慣」,一天約 1500 毫升,不可突然大口喝水、亦不可都不飲用,養成「均勻喝水」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