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顏有術 傾城不老

『青春』一直都是每個人所嚮往與追求的,因此不論是吃的、擦的保養品,只要跟『青春不老』掛上關聯,總是讓人一窩蜂瘋狂搶購的。但….歲月的殺豬刀、飲食不均衡、食安問題、光老化…..都是導致青春崩逝的原因,要如何駐顏有術傾城不老,看看科學家怎麼說。

皮膚肩負著隔絕身體與外在環境的重責大任,具有保護身體避免水分流失、免受微生物感染、阻擋化學物質和紫外線(UV)輻射等作用,作為人體最大的器官,當一個人變老時,皮膚會出現明顯的衰老跡象,因此試圖預防或逆轉皮膚老化的產品佔據了相當大的日常開支,而這種巨大的需求將不斷促進科學家進行預防肌膚老化的研究。

內在和外在因素都會誘發皮膚衰老,內在衰老是一種不可避免的生理過程,將導致皮膚變薄、乾燥、皺紋等,而外在環境因素(如:空氣污染、吸煙、營養不良、陽光照射)造成外在衰老,將導致皺紋、彈性鬆弛、粗糙等。而長期暴露於太陽紫外線(UV)輻射是外在皮膚老化的主要因素,又稱為光老化,該如何避免內外交攻的皮膚老化因素,2018年4月的Cell Transplant期刊,提出了抵禦皮膚老化的科學方法。

(一) 抗氧化劑

人體自然代謝的過程及外在因素影響(如:光老化),皆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造成皮膚細胞受損、膠原蛋白降解,導致老化的發生,而作為還原劑的抗氧化劑可以通過中和已經形成的自由基來緩解皮膚老化,常見的抗氧化劑或抗氧化食物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穀胱甘肽(Glutathione)、輔酶Q10、花青素、白藜蘆醇、類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兒茶素、槲皮素、表兒茶素、綠茶、蘆薈、葡萄、佛手柑、葡萄柚、檸檬、橘子、番茄、蜜蜂周邊產物(蜂膠、蜂蠟、花粉、蜂王漿、蜂蜜)、甜瓜….等,都可有效抵禦自由基帶來的皮膚老化,保持肌膚年輕。

(二) 幹細胞療法

脂肪幹細胞移植是一種有望治療皮膚衰老的方法,脂肪組織移植除了可以立即改善皮膚凹陷的外觀問題,經實驗發現,脂肪組織中所含的脂肪幹細胞(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ADSCs)有助於皮膚的再生,在最近的臨床試驗中,平均50歲的受試者,經自體脂肪移植後,老化的皮膚、眼周、嘴巴週圍的皮膚狀態明顯改善,數據顯示脂肪幹細胞(ADSCs)可產生一系列生長因子,如: VEGF、bFGF、TGF-β1、TGF-β2、HGF、KGF、PDGF-AA、PGF…等,除此以外,脂肪幹細胞(ADSCs)似乎也會分化成上皮幹細胞,促使肌膚恢復活力。

(三) Retinoids(維他命A衍生物)

Retinoids的化學結構與維他命A相似,經研究發現,局部使用Retinoids有助於緩解肌膚膠原蛋白的降解,並有助於表皮厚度、繫固小纖維(Anchoring fibrils)的增加,即使是已經發生老化的肌膚,仍有改善的作用。

(四) 賀爾蒙替代療法

賀爾蒙的替代療法,除了可以改善因為更年期而導致的諸多問題外,也有助於減緩皮膚衰老的情況,賀爾蒙替代療法具有改善皮膚厚度、增加膠原蛋白含量和彈性、增強水合作用…等。

(五) 端粒修飾

端粒酶的活化似乎是逆轉皮膚衰老的理想方法,但亦可能出現皮膚癌化的風險,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及評估延長端粒而衍生的安全性問題。

抵禦肌膚老化一直以來是科學家致力研究的方向,在最新且安全的方法問世前,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來達成肌膚抗老、身體健康的目標,一直是眾科學家、專家推崇的老方法。

來源: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4340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