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變化大 留意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加劇

近期正值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劇烈,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提醒,許多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會因為血液循環不佳,而加劇平時症狀,呼籲民眾若有相似情形,務必及早就醫,減少對生活品質的影響。

突發關節痛服止痛藥無效 應儘速就醫診治

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的 66 歲賴姓果農,日前進行採收時,突然四肢關節疼痛,服用止痛消炎藥仍無效,幾乎無法走路,送往急診住院,經以迷你脈衝類固醇治療後,順利出院。

季節交替促血液循環差 症狀加劇務必就醫

對此,蔡肇基指出,凡季節交替,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血液循環不佳,可能導致發炎物質積留在血液中不易被帶走,而使症狀加劇,如:四肢關節腫脹、疼痛,進而全身無力等,都是可能情況;呼籲若患者確診有類風溼性關節炎,而發現症狀,如:發現晨間關節僵硬、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對症下藥,以免遺憾終生。

關節腫痛達 4 周 洽免疫風溼科遵循專業醫囑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自體免疫系統不良所引發的慢性發炎性關節疾病,蔡肇基提醒,民眾如發現關節腫痛、僵硬,或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症狀,且持續 4 至 6 星期,就應該尋求免疫風溼科醫師診斷。

確診後患者要嚴格控制病情,配合醫囑持續治療,千萬不可擅自停藥,更不可自行服用未開立的消炎止痛藥、來路不明保健食品、中草藥等,須經由醫師專業判斷,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調整藥物,方能避免發炎因子持續破壞關節,導致關節變形、嚴重影響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