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與膽固醇息息相關 新型針劑突破治療侷限

最近氣溫變化大,急性冠心病就醫人數增加,其中部分患者年僅三、四十歲就心肌梗塞!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醫師指出,仔細檢視這些年輕型心肌梗塞的患者,發現他們多半不是有抽菸習慣、就是膽固醇明顯過高。過去有患者才十七歲就心肌梗塞、檢查發現也是血中壞膽固醇超高。

壞膽固醇不容忽視 高危險族群更需嚴格控制

陳文鍾醫師指出,「腦中風跟血壓較相關、而心肌梗塞則跟膽固醇較相關」,想要遠離急性冠心病,控制膽固醇相當重要。尤其是曾經發生過冠心病、置放過心血管支架,做過血管繞道手術等高危險族群,更需要嚴格控制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

醫界爭取 健保署放寬降血脂藥使用標準

陳文鍾醫師表示,過去健保降血脂藥的使用對象只針對壞膽固醇超過100mg/dL的患者,而國內外醫學會則建議特定高危險族群壞膽固醇應該控制在70mg/dL以下。經過醫界、學會積極爭取,去年十二月健保署通過新治療指引,放寬降血脂藥使用標準,對象包括已經有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史、曾做過心導管介入治療或外科血管動脈搭橋手術的患者。

血脂控制未達標 血管一再堵塞得再手術

陳文鍾醫師以血管繞道手術為例指出,這些患者雖然用了身體其他地方的血管重新幫心臟建立血流供應,但如果沒有控制好血脂,「這些血管一樣會再堵塞」,甚至需要再一次開胸手術治療!相信新規定將有助於促進醫療進步,患者們治療達標比例也可望增加!

國人高血脂症治療率不高 藥物加倍效果有限

陳文鍾醫師指出,國人高血脂症的持續治療率實在不高;即便已有冠心病的高血脂患者,能夠持續規律用藥控制膽固醇者、一年也只有五成多!探究其原因,一部分是不想吃藥,一部分則是因為肌肉痠痛、肝功能等因素,對藥物不適應所致。「即便statin類藥物引起的肝硬化、肝癌,幾乎沒有聽過。」但由於國人保肝意識深植人心,這些因素形成治療門檻;再加上,傳統的statin類藥物,在治療上有其極限,「就算將藥物劑量加倍、頂多也只能再多降6%」!

「也有已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患者,即使已經積極用藥控制、壞膽固醇仍然超過100mg/dL、110mg/dL!」

針劑」降患者壞膽固醇達50-60%

至於上市不到兩年的PCSK9抑制劑針劑,則可以讓高血脂患者的壞膽固醇「再」降50-60%,可說是一種「天霸王」藥物。陳文鍾醫師解釋,PCSK9是肝臟分泌的一種蛋白質酵素,會影響壞膽固醇的代謝。PCSK9抑制劑針劑,能直接阻擋PCSK9酵素作用,恢復膽固醇調控。對於已經使用statin等傳統藥物仍無法將膽固醇控制下來,或是藥物副作用太大、難以忍受的患者而言,則是另一選擇。

陳文鍾醫師指出,這些年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變高,但死亡率卻下降。這告訴我們,「心血管疾病是可以治療的疾病」。分析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變高與飲食西化、油脂攝取量高以及運動過少等因素有關,提醒民眾應注意飲食、不要抽菸、適度運動;此外,已經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還應該遵循醫囑、規律用藥,做好自我疾病管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