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糞傳染型性病有哪些?

在衛生條件不佳的環境下,經常大肆流行著許多口糞傳染型疾病,70年代,因為餐具的清潔不確實,當時政府為了遏止A型肝炎的盛行,推行使用公筷母匙以及用完即拋的免洗筷替代重複使用的塑膠筷,因著衛生條件的改善及疫苗的推廣,A型肝炎盛行率下降至每年平均100例,但2016年5月份新聞發布表示A型肝炎罹患率激增,並提醒A肝患者應用公筷母匙、避免生吃貝類、生蠔、避免男男間危險性行為,除了A型肝炎以外,還有哪些疾病是屬於口糞傳染型性病呢?

口糞傳染型性病LIST

(1)A型肝炎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引起的高度傳染性肝臟感染疾病,該病毒是導致炎症並會影響肝臟功能的幾種肝炎病毒之一,潛伏期約15~60天,輕度A型肝炎不需要治療,大多數的感染者會完全恢復,且沒有永久性肝損傷,但有些病患則會發展成嚴重的猛爆性肝炎而死亡。大部分感染A型肝炎的患者無明顯症狀,部分感染A型肝炎的患者,會在感染病毒後的數周出現下列症狀:疲勞、腹瀉、低燒、關節疼痛、食慾不振、劇烈瘙癢、輕度頭痛、體重減輕、黑尿(深色尿液)、噁心、嘔吐、皮膚或眼白變黃(黃疸)、粘土色的排便(淺色糞便)、腹部疼痛或不適,特別是在末節肋骨的右上側(由肝臟引起)。

(2)阿米巴性痢疾

阿米巴性痢疾是由稱為痢疾阿米巴(Entamoeba histolytica)的單細胞寄生蟲所引起的疾病,雖然任何人都可能罹患這個疾病,但最常見是生活在衛生條件較差的發展中國家民眾身上,但亦可能因男男間的性行為而感染。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寄生蟲生活在人的大腸中並不會引起症狀,但有時寄生蟲會侵入大腸組織的內層,而引起出血性腹瀉、胃痛、痙攣、噁心、食慾不振、膿腫、發燒,在極少數的情況下,甚至會蔓延到其他器官,如:肝臟、肺、腦,嚴重恐致死亡。

(3)賈第氏滴蟲感染症(Giardiasis)

賈第氏滴蟲感染症是由一種名為賈第氏滴蟲(Giardia lamblia)的寄生蟲引起的腸道感染,依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告,賈第氏滴蟲感染症遍布全球,尤其在缺乏衛生條件和水質控制差的過度擁擠發展中國家,這種寄生蟲感染情況更為常見,另外賈第氏滴蟲感染症可通過男男間的性行為傳播,例如:無保護的肛交。

有些人感染賈第氏滴蟲並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而有症狀的人,通常是在感染賈第氏滴蟲後的1~2周出現症狀,常見症狀包括:疲勞、噁心、腹瀉、富含油脂的糞便(greasy stools:腸胃道失去正常的消化代謝功能)、食慾不振、嘔吐、腹脹、腹部絞痛、體重減輕、胃腸脹氣、頭痛、脫水。

(4)隱孢子蟲病(Cryptosporidiosis)

隱孢子蟲病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腸道感染,經由接觸單細胞寄生蟲小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 parvum)而引起的疾病,小隱孢子蟲寄生在人類和其他動物的腸道中,並通過糞便排出;依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告指出,隱孢子蟲病每年影響約750,000人,而大多數人會在幾週內恢復,沒有嚴重後遺症,然而,對於嬰幼兒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E.g:AIDS)來說,感染可能特別危險。隱孢子蟲病常見的症狀包括:水樣腹瀉、噁心、嘔吐、胃痙攣、發熱、胃疼痛、脫水、體重減輕。

(5)志賀桿菌病(Shigellosis)

又稱為桿菌性痢疾(bacillary dysentery)、細菌性痢疾,志賀桿菌病是由於志賀氏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種食物中毒,通常會發生在衛生條件較差的發展中國家,屬於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另外對於日托兒童、囚犯、國際旅行者、男同性戀、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人,感染的風險也會增加。志賀氏菌感染的症狀通常在感染後的3天~一周開始出現,常見的症狀包括:腹瀉(帶有血絲或黏液)、噁心、嘔吐、發熱、腹痛、胃和腹部痙攣、裡急後重(Tenesmus,即使腸子裡什麼都沒有,仍有需要去洗手間的感覺),症狀輕微的患者,大約一周即可痊癒,但若出現脫水症狀(口乾、嘴唇乾燥、頭暈)、高燒,須盡速就醫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