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猝睡症尋美夢 猝睡國際會議在台召開

在台灣,「猝睡症」近幾年來才被醫學界重視,且病人出現嗜睡症狀往往被人忽略、嘲笑,而延誤就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監事、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兒童心智科主任黃玉書表示,這些病人除併發代謝疾病外,甚至出現憂鬱症等情況,患者人生大受影響。

罕病猝睡症 慢性腦部疾病

根據台灣嗜睡症協會,猝睡症是大腦調控睡眠和清醒的機制失靈,引發的一種慢性腦部疾病。症狀包含白天嗜睡、猝倒症、入睡前的幻覺、睡眠麻痺、夜間睡眠障礙等。患者常會白天打瞌睡,晚上又難以入睡,平時甚至會突然肌肉無力,易引發意外。

針對嗜睡症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可能與遺傳、環境因子都有關係,猝睡症病人通常在青春期 15-25歲之間初次發病。依照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指出,此疾病盛行率爲0.02 % -0.16 %,相當於全世界每1萬人中,僅2-16人罹患猝睡症。

台灣猝睡症病友 影響人生發展

在台灣,「猝睡症」這個疾病近幾年來才被醫學界所重視。黃玉書表示,主因是該病診斷不易,且因病人得病後,出現嗜睡症狀往往被人忽略且嘲笑,而延誤就醫,最後造成症狀嚴重。此外,猝睡症易併發其他疾病,如肥胖、糖尿病、呼吸中止症,甚至高達三分之一以上病人出現憂鬱症,造成病人生活品質變差,甚至影響學業、工作及未來成就。

對此,今(108)年3月30日第二屆亞洲猝睡症及嗜睡症國際會議將與台灣睡眠醫學會第17屆年會一同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國際猝睡症會議 盼尋猝睡症新解方

近年來更有許多研究報導指出,這些嗜睡症狀甚至造成公共安全等問題,值得政府及民眾更加重視。也因為猝睡症是近20年來才發現,其真正的疾病機轉並不完全清楚,所以近年來紛紛有許多研究者專研此病,投入新藥開發。

本屆大會將廣邀亞洲及歐美專家學者參與,會中將討論最新的嗜睡症治療機轉及新藥的臨床運用。黃玉書期許,藉由此次國際會議也希望國內相關學者們及有興趣者共襄盛舉,提升台灣睡眠醫學的國際水準。

參考資料:

第二屆亞洲猝睡症及嗜睡症國際會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