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酒困難度高 藥物助一臂之力

「為什麼不戒酒呢?」酒癮患者很常被問這個問題,其實很多酒癮患者也曾經多次想要戒酒,但因為環境因素、人際壓力、情緒控管與睡眠失調等等又走向復發的道路。

酒精成癮難戒斷 併發疾病害人多

「戒酒澆愁」是酒精成癮與濫用的人,最常見的喝酒理由,酒精成癮不僅會傷害健康,增加憂鬱症、焦慮症、及精神疾病等心理疾病,也會造成肝硬化、胃出血等內科疾病,也有更高的比例會有會有外科的併發症如跌倒、骨折等。

其他包括衍生的社會問題,如家暴、性侵、酒駕肇事等。特別近年來酒駕肇事造成傷亡時有所聞。問題性飲酒度造成腦部影響和行為表現,造成多重系統的損傷與急慢性共病。

藥物戒癮易復發 「發泡錠」是新選擇

部立南投醫院精神科與成癮專科醫師王奕翔表示,酒癮是種慢性易復發的腦部疾病,需要藥物、人際互動、社會支持等多面向來協助。南投醫院引進戒酒專案藥物-戒酒發泡錠,它的原理是藉由此藥物阻斷乙醛脫氫,使得服藥者若再飲酒將造成乙醛在體內大量堆積,造成潮紅、噁心、出汗、頭痛等極度酒醉狀態,導致對酒精的嫌惡與排斥,亦即「嫌惡療法」。

喝藥再喝酒 身體危害大

戒酒發泡錠讓酒癮者喝一口酒,會產生如同喝多瓶酒般不舒服,幫助酒癮者維持不喝酒的狀態。因此若服用此藥再喝酒,易造成身體的危害。精神科主任陳致遠提到,這種嫌惡療法將讓酒癮患者有多一種治療選擇,但比較適合正在戒酒而有困難的患者。且戒酒發泡錠健保不給付,若有需求的民眾可至醫院諮詢,在醫師的評估與討論後,進行戒酒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