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穩定易影響情緒 規律服藥控制病情

過去傷人事件層出不窮,加上媒體報導效應下,讓不少民眾對精神病人總有恐懼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尤其近來天氣不穩定,早晚溫差大,也容易因此影響情緒,若有憂鬱、躁鬱等精神疾病困擾的朋友,也可能造成病情不穩定,這時建議可以多出外走走曬太陽外,並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周遭朋友也應適時給予關心,若發現有異狀,應盡早接受專業治療。

作息不正常壓力大 竟誘發躁鬱症

臨床上,過去就曾有一名50歲男性,因有躁鬱症病史,平時有規律返診服藥,但因工作時常上夜班,作息不正常,加上近來因生活壓力大,情緒暴躁,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因此主動向家人反應躁鬱症要發作了,讓媽媽趕緊求助衛生局,所幸經由衛生所公衛護理師定期追蹤關懷,且教導如何溝通相處,並陪伴提早返診,透過規律服藥加上改變工作時段,目前男子情況已逐漸穩定。

了解精神疾病 多給予關心和支持

過去常聽到有精神困擾者表示自己沒有病,不需要治療,其實這就是典型的拒絕治療導致病情惡化的原因,但其實精神疾病只要透過穩定就醫、規律服藥及精神復健活動,且保持穩定生活作息,就能有效穩定病情;衛生局表示,精神疾病初期症狀多是睡眠障礙、身體不適等現象,但只要積極就醫,透過長期治療、規律服藥,且了解對精神疾病的正確認識,患者同樣能與一般人正常生活。

追蹤關懷精神病患 有助於降低復發率

根據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追蹤關懷之精神疾病人數共有10,212人,透過訪視病人及家屬,了解精神狀況、病情變化、有無定期回診及按時服藥等狀況,並給予諮詢及衛教家屬有關精神疾病的照護,和心理上的支持,有助於降低病患再復發率及再住院率,讓病患及早回歸社區,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

心理諮商駐點服務 助市民減緩壓力

另外,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台南市衛生局也免費提供32處心理諮商駐點服務,且提供晚間的諮商時段,讓有需要的朋友們能夠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適時獲得心理支持,減輕心中負擔,並在心理師陪伴且提供專業諮詢下,幫助心中有困擾的民眾扭轉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