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蚊措施 嚴防日本腦炎
感染日本腦炎大部分無症狀,潛伏期為5至15天,少數人會產生包括發燒、頭痛或嘔吐等腦膜炎症狀,有些也會伴隨著意識混亂、抽搐、肢體麻痺等;衛生局表示,夏天是病媒蚊易孳生季節,日本腦炎的傳染媒介正是三斑家蚊、環紋家蚊等病媒蚊,民眾一定要做好環境工作的整潔,否則一旦感染,嚴重可能會有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
 
嘉義1名51歲婦人,出現頭痛、輕微發燒等症狀,卻並不以為意,直到發燒加劇,且伴隨頭痛、喉嚨痛,才至醫院就診,起初診斷為感冒,休息幾天後,卻出現意識混亂、高燒不退等症狀,因而住院,醫院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採檢送驗,經衛生署綜合研判結果是陽性。

這名患者家中有養鴿子,臨近居家又有荒廢農地、養雞戶、養豬場等,住家環境都促使傳播日本腦炎的三斑家蚊孳生;衛生局說,已對周圍環境等疑似感染地點,進行病媒蚊調查、消毒等工作,避免疫情持續擴散。

民眾應定期做好居家環境整潔及個人防護措施,降低感染機率;衛生局提醒,盡量避免在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或其他動物畜舍等病媒蚊易孳生的地點附近活動;無法避免時,建議穿著長袖長褲,噴灑防蚊液,做好防蚊措施,如發現相關症狀出現,一定要及早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