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世衛流感會議 醫:產生防疫漏洞

台灣今(108)年2月21日因技術性杯葛,缺席世衛組織(WHO)2019-2020年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選株會議。台大流病與預防醫學教授黃立民指出,各地情報是世衛成功的關鍵,台灣參與世衛會議是必要的,對全球防疫也會有貢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周慶明表示,恐對全球防疫產生漏洞。

世衛會議決定疫苗株 台灣6年來首缺席

世衛組織於2019年2月21日於中國北京舉辦2019年-2020年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選株會議,直到會議舉行前數小時,台灣才收到邀請函,造成我專家因準備時間不足,無法成行。為台灣自2014年受邀與會後首次缺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對此表示,每年2月和8月,世衛例行邀集流感專家進行會議,分別決定下一季北半球和南半球的疫苗病毒株。例如2月份對3或4價疫苗株確定後,所有疫苗廠據此製造疫苗,才能在該年冬季流感流行期前如期上架疫苗。

缺乏即時防疫資訊 錯失專家決策

缺席會議有何影響?羅一鈞指出,會議中有投影片、書面資料等報告,雖然會後世衛將上網公佈一份13頁的報告,但台灣無法立即取得相關資料。尤其針對下一季預測病毒株的情報,較難從會後報告獲得充足資訊,因此需要專家在場了解狀況。

更重要的是,台灣也無緣參與疫苗株決定的討論。羅一均說,過去曾發生有2種以上流行病毒株,最後折衷選擇第3種病毒株來兼顧2者的保護力,影響到疫苗效力。

各方資訊為防疫關鍵 台灣對世衛有貢獻

曾受衛服部委託參加會議的黃立民強調,醫療防疫沒有國界,不能有漏洞。台灣處於亞洲特殊位置,常有許多新型病毒侵襲經驗,加上台灣疫情監測、病毒分析能力傑出,應能對世衛防疫有很大貢獻。

今年世衛就因為資訊不足,造成H3N2病毒株預測落後1個月。他指出,如果世衛外來情報越多,對於疫情預防更有利。若遇上全球大流行病毒株,不會只影響特定區預,全球都無一倖免。反過來說,如果台灣因資訊不足,出現防疫漏洞,也不會只影響台灣,全世界也可能受害。

他補充,從流感病毒史來看,流感變異病毒株大多來自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南部,原因是當地人口密集,且人畜親密接觸等生活型態。這些新病毒首衝是香港,再來就是台灣。黃立民結論,各方提供的資訊是世衛成功關鍵,台灣參與會議是必要的,對全球防疫也會有貢獻。

全民重視防疫 今年拼升級4價疫苗

台灣流感疫苗含蓋率達25%,超過4千醫療院所參與,全民高度重視防疫。針對台灣缺席,周慶明表示,除了對全球防疫產生漏洞外,也侵犯台灣人民的醫療人權。他呼籲,世衛務必要讓台灣參加今年5月的世衛大會。

針對未來防疫工作,羅一均說,會透過友邦獲得會議資訊。此外,今年3月中會公佈是否今年流感疫苗由3價升級為4價疫苗,備好疫苗庫存,趕上10月開放施打。疾管署也會不斷與世衛溝通,希望未來繼續讓台灣專家參與會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