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情人節  小心恐怖情人在身邊!

提議分手  女友威脅要自殺!

已經單身多年的小明(化名),一年前經由朋友介紹,認識現任女朋友小玉(化名),在幾次與小玉的嚴重衝突後,小明想要與小玉結束這段感情,但每當要向小玉提起分手,小玉總是能用眼淚及「沒有你,我不知道要怎樣活下去」的說詞,把小明硬留在身邊。直到某次爭吵後,小玉近乎咆哮似的威脅小明如果再提議要分手就要當場自殺,才讓小明驚覺小玉的想法與行為竟如此極端,因此小明下定決心要與小玉分手,但小玉不停打電話,甚至在小明某天下班回家時,看到小玉在自己家門口徘徊,若無其事地跟自己打招呼。

恐怖情人的特質:情緒勒索+暴力相向

身心科診所劉誠崇醫師表示,所謂的恐怖情人經常會因為與伴侶感情上不順遂,出現動怒、情緒起伏大、衝動控制不佳、威脅要自殺或要傷害對方,甚至跟監及不停打電話騷擾,一般來說比例上男性較女性為多,但會尋求醫師協助通常是女性為主。這些「恐怖情人」,因感情上的問題,或遇有不如意之事,而動念之間出現威脅他人甚至暴力行為,時有所聞。

恐怖情人九大徵兆自我檢視

劉誠崇醫師指出,「恐怖情人」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往往從開始就有脈絡可循,由於「恐怖情人」通常缺乏自我察覺的能力,一般是家人或朋友發現問題後,才會被勸說就醫尋求治療。

恐怖情人九大徵兆:

1.常因為別人或伴侶的想法與自己相左,便出現情緒暴怒、摔東西。

2.常與父母及家人出現爭吵。

3.自己的生活圈狹隘少有朋友。

4.總是覺得別人欺騙自己,甚至隱瞞對方私下跟蹤。

5.常殘忍虐待小動物。

6.極度害怕失去可以支配控制的人事物。

7.有藥物或酒精濫用。

8.常需要依賴別人幫自己處理問題。

9.無法接受別人跟自己的意見不同。

劉誠崇醫師建議,若有越多符合上述的情形,應盡早由專業精神科醫師介入評估,進一步釐清是否有病態性人格或已有「恐怖情人」的特質,針對其偏差的想法及行為予以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醫師提醒留意恐怖情人九大徵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