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治療分秒必爭 認證照護機構就醫有保障

氣喘多年的粘小姐常跑醫院就醫,費時的交通及人潮為她帶來許多不便,後來回歸社區診所就醫,不僅掛號費較便宜,就醫品質也不輸大醫院。粘小姐表示,到醫院常常排隊人數相對較多,且更容易有其他疾病交叉感染的機率。選擇回到社區診所,不僅時間更好掌握及方便,醫生看診、服務天數也比較多。

冬季氣喘好發作 患者增三成

像粘小姐一樣的氣喘患者有很多,尤其進入冬季,氣溫變化大、空氣品質下降,氣喘更容易發作。社區診所丁良文院長指出,跟平常相比,冬季病患增加了三成,所以空氣汙染跟氣溫變化,以及病人有沒有施打流感疫苗對氣喘發作率有很大差別。他提醒,氣喘患者應注意保暖、必要時佩戴口罩,絕對不要自行中斷用藥,才能避免在冬季急性發作。

「台灣健康肺計劃」 氣喘醫療品質再優化

氣喘治療有時間的急迫性,能就近醫療對患者更理想有保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業者共同推動「台灣健康肺計劃」,連結學會、基層診所積極推行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優化氣喘醫療品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王鶴健教授解釋,氣喘認證機構的醫師是經過學會一連串的教育、審查認證過的,這樣的醫師對氣喘的照顧能夠達到國際水準。同時,這些醫師也會具備標準化的衛教資料,經由較簡單、淺顯易懂的方式,讓病人對自己的氣喘照護、用藥,及醫病配合,達到較好的醫病溝通關係。

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 落實醫療分級

目前全台已有527家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民眾不用再捨近求遠治氣喘,分級醫療制度更得以落實。參與健康肺氣喘認證照護機構的鄭煒達醫師表示,認證計劃將來會持續增加,不管是家長、小孩或病人,透過到有認證的機構就診,對病人能有進一步的保障,也是未來的趨向。

醫病合作 持續監控很重要

醫師呼籲,氣喘就算治療效果好也要持續監控。期望透過「台灣健康肺計劃」,患者就診時可以選擇經過認證的基層診所,不只讓氣喘醫療更上一層樓,也在醫病共同努力下,讓急性發作率大幅降低。

丁良文院長指出,跟平常相比,冬季病患增加了三成,所以空氣汙染跟氣溫變化,以及病人有沒有施打流感疫苗對氣喘發作率有很大差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