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少年上大學 國泰「氣喘護照」當靠山

19歲的劉同學,從小就有氣喘,因為控制不佳病情反覆惡化,不只影響學業,平常不敢隨意外出,生活相當不方便。幸好透過朋友推薦,找上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吳錦桐主治醫師,依據「氣喘健康照護護照」,病情才得以控制。

氣喘首重控制與預防 擅停類固醇恐惡化

在臨床上,氣喘症狀急性惡化時,適當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應可達到暫時緩解。然而,這種方式治標不治本。要使氣喘達到有效控制,需透過長期使用控制型藥物,才能達到有效的氣喘照護,減少急性發作次數。其中,吸入型類固醇藥物應是氣喘控制藥物中極重要的主力。許多人對類固醇多有顧慮,深怕「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找上門;吳醫師澄清,吸入型類固醇「利大於弊」,因吸入後達肺部,作用範圍小,副作用風險低,使用上不需擔憂。

國泰醫院發展「氣喘健康照護護照」 病人治療有感

吳醫師分析氣喘病患病情控制不佳的主要原因,發現氣喘患者常不知治療上「為何而戰」;因此,吳錦桐醫師多年前就開始導入「氣喘健康照護護照」模式照護他的氣喘病人,導入此照護模式的目的有3個層面:建立病患個人化的診療紀錄、追蹤病患用藥順從度、尋求病患個人最佳的氣喘控制狀況。

氣喘護照詳實記錄病人狀況,透過氣喘控制測驗(ACT)、比對相對應的客觀尖峰呼氣流速值(peak flow)、肺功能等檢測,以及醫師當下的身體檢查記錄;並分析可能的過敏原及環境、職業相關的外在誘發因素、臨床分型,以及病患急性惡化發病時間、發病原因等事件;了解相關的共病如過敏性鼻炎、胃酸逆流、呼吸中止、蕁麻疹等;並追蹤病患服藥順從性,使用藥品種類、病患用藥順從性不佳的原因等。醫師將這些資料經過整合串聯的主客觀分析結果分享給病人,能協助病人真正了解自己的控制狀態、並進而尋找其個人最佳氣喘控制狀態。

讓病人了解治療進展 醫師責無旁貸

「給予病人客觀的歷史資訊,讓病患透過系統化方式,了解如何避免急性發作風險,評估自身氣喘是否達到最佳治療。」吳錦桐醫師表示,透過整合資訊,可讓病人因了解自身的症狀控制狀況進而持續用藥,讓控制水平穩定進步、達到每位病人個人氣喘最佳控制狀況。

談到使用「氣喘健康照護護照」模式對於氣喘病人照護的重要性,吳錦桐醫師加重語氣強調,醫師有責任讓病人了解其氣喘病情,如何治療才能符合最大利益。有時他會把照護過程中病人個人的歷史客觀評估圖表印給患者,病患如同拿到成績單,對於自己的控制歷史軌跡一目瞭然,自然更能遵守醫師指示,形成正向循環。因為國泰醫師盡心改善氣喘照護品質,國泰醫院更榮獲健保署「全民健保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改善績優醫院的獎勵與肯定。

控制氣喘遵循醫囑 共病要同步控制

吳醫師說,劉同學遵循「氣喘健康照護護照」方式治療半年後,即停用口服類固醇,因能掌握個人氣喘控制狀況,氣喘控制狀況越來越進步,鼻子過敏與蕁麻疹也獲得控制,居家生活也不再緊張焦慮,一年後成功考上學校。吳醫師也表示,「氣喘健康照護護照」是醫病共同決策的極佳輔助工具,而透過醫病共同決策的診療模式,應是提升氣喘照護品質的絕佳利器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