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失智風險,就從生活做起(懶人包)

失智在銀髮族群不算少見,近年來電影、書籍、或新聞也都常提到「阿茲海默症」這些讓人耳熟能詳的失智症。在這老年化的社會,大眾不斷地問著:「我們有辦法預防失智嗎?」科學家們也不斷找尋著各種可能的方法測試。

但很抱歉的是,目前沒有單一的明確方法能預防失智,請不要相信「每天吃XXX,聰明活到老」或是「每天轉腳踝三分鐘,老了不會失智」這類的說法,也沒有「抽血看到XX,你一定不會失智」這種事情。
然而,哪個人不期待自己活到老還是耳聰目明,腦筋動得快呢?誰希望自己會被騙光財產,或退化到連大小便都令人擔憂呢?因此,目前雖然沒有能治癒失智症的確切方式,但我們可以靠著一些生活型態的改變,來降低老年時失智的風險。以下這些生活調整,不管你今年幾歲,都是適用的!
我們主要從三個主要方向來看,分別為「生活習慣調整」、「掌握身體狀況」、及「增進心智及社會幸福感」。

生活習慣調整
● 增加身體的活動度:身體多動對腦部健康很重要,久坐久躺就是會生病。運動時,腦細胞能獲取較多的血液及氧氣,即使是一天快走15分鐘,也能讓頭腦維持功能。當然,養成一周運動五天,每天三十分鐘的規律運動更好。
很多人會抱怨:「我有在運動啊!可是又瘦不下來!」請不要氣餒,就算運動沒有讓你體重下降,運動還是會帶來其他好處的,運動能幫助維持海馬迴區的腦容量,而這裡(海馬迴區)通常是罹患阿茲海默症時第一個受影響的區域。
只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論是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或參加運動課程都對腦部健康有益。真的不太能走跳的人,也可以考慮先從每天規則做園藝起頭。
● 不抽菸:抽菸會影響呼吸、心臟、及血液循環,因此容易破壞腦細胞及腦部血管。根據研究,抽菸者較容易得到失智。如果你還是有抽菸習慣,一定要想辦法戒掉啊!

生活習慣調整
● 吃得健康:不要吃太多的糖,或常喝甜的飲料,糖是很傷身的!另外,避免過多的紅肉及飽和脂肪,也要避免吃太鹹。多吃魚類、蔬菜、堅果。
● 睡得健康:適當的睡眠能幫助腦部自我修復,如果因為更年期或壓力等狀況而使睡眠品質失守,要趕緊尋求醫療協助。

掌握身體狀況
● 治療心臟問題:對心臟血管不好的,就對頭腦不好。心肌梗塞及心臟衰竭與失智有很強的關聯性。曾經有解剖研究發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裡,有高達八成同時也患有心血管疾病。有沒有發現,我們剛剛所說到的,多運動、吃得健康、不抽菸這些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如果你調整了生活作息,卻仍被心臟疾病困擾著,記得要聽從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控制心臟問題喔!
● 控制血壓及血糖:中年時期若放任血壓及血糖飆高,血管就不健康,血管不健康,提供到腦部的氧氣及血液就變少,對腦細胞造成傷害,老年就容易失智。請記得,糖尿病高血壓都會造成失智,關係非常密切,務必要好好控制。

掌握身體狀況
● 保護頭部:頭部外傷會增加記憶及思考的困難,尤其是曾經受傷嚴重到失去意識的程度後,很容易後來造成失智。於是,我們從年輕時就要注意避免做出會頭部外傷的行為,不管有沒有警察管,騎乘腳踏車與摩托車時務必使用安全帽保護頭部,開車坐車不管在哪個位置都要繫安全帶。參加攀岩、溜索等活動時也要戴著安全帽。在家裡要有防滑措施,減少跌倒及撞到頭等事件發生機會。

增進心智及社會幸福感
● 保持著想要學習全新事物的動力及意願:當我們學習新的技能時,我們就需要動腦記得一些步驟,並常會思索,與過去所學相互比較,因此學習新玩意很好,會讓人多動腦,負責記憶及資訊處理的部位就更不容易「生鏽」。
例如,學習一種新的語言吧!學習不同的語言能幫助我們增進對世界文化的認識,拓展自己的視野,曾有研究還指出,能使用雙語的人比使用單一語言的人能延遲失智症的發生約四年。請自動忽略「老狗學不會新把戲」這句話,學習及嘗試的過程比結果還要重要的。
假使沒有固定學習某樣新技能,至少每天持續給自己一些動腦時刻,像解些謎題、看點書、玩牌、甚至打打麻將,而不要只是不想動腦、看著電視、滑著手機,這些動腦時刻會讓人更常笑,更正向開心的態度都能幫助腦部健康。
● 保持社會參與感:上了年紀之後退出工作場合,不代表要一天到晚宅在家。請繼續參加各種團體,當志工,上健身房的團體課程,參與民俗活動等都很不錯,持續的社會參與能加強刺激腦細胞,腦細胞之間的連結就比較穩固。
這裡稍微提醒一下,參與這些社會活動是要讓人能專注付出,並讓自己心情愉快,請不要把這些活動當成過去的職場廝殺,萬一這些團體社會參與讓你已經開始感到焦慮,就要趕快調整,不然太常焦慮也是會影響腦部健康的!

要降低失智風險,就從自己的生活做起吧!
還記得這幾項重點嗎?身體多活動,吃的健康,控制心血管疾病,平時多動腦,保持社會參與!保握大原則,遠離失智!
若您擔心自己或親人有失智問題,請看以下介紹:
● 健忘就算失智症嗎?請留意三大類症狀
● 逐漸失去自己的病 — 阿茲海默症
● 顫抖、僵硬、呆滯,留意帕金森氏病徵兆!
● 走路不穩、失智、尿失禁 – 常壓性水腦症

原文出處: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9/dementia.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