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乳房攝影篩檢 早期發現異常早追蹤治療
部分婦女在乳房攝影篩檢後,會發現乳房內有微鈣化點或不對稱陰影的通知,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發現異常時無需過於驚慌害怕,多數情況在進一步檢查後,有時只是影像上無法判斷清楚,若是早期癌症,在及早發現病治療的狀況下,乳癌5年存活率接近百分之百。
 
當乳房攝影異常,且發現可疑微鈣化點,在接受組織切片檢查後多數狀況是正常沒有問題,部分屬於腫瘤;若是良性腫瘤,只需定期追蹤便不會有大礙,即便是惡性腫瘤,一般而言早期發現且治療,預後極佳。
 
乳癌是目前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有近70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死亡。乳房攝影能發現用手都還檢測不出來的乳房異常,是目前乳癌篩檢中最有效率的方法,林醫師指出,全民健保補助45至69歲婦女、每二年一次免費的篩檢,婦女有機會時應把握機會做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