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貪杯取暖 老翁攝護腺肥大尿不出

屆臨退休65歲的李先生,平時喜愛睡前小酌兩杯。原本就解尿不順的他,最近由於寒流來襲貪杯取暖,結果半夜兩點起床因無法解尿、腹痛難忍。急忙趕至台大竹東醫院急診處就醫,經醫師導尿引流出上千毫升的尿,順利排除他無法解尿的痛苦。

長者畏懼手術 吃藥控制有限制

診治該案例醫師台大竹東分院泌尿科主任張成業指出,老人家攝護腺肥大解尿困難,當服藥控制無效時必需手術,絶大多數病患都視手術為畏途,選擇吃藥得過且過,影響生活品質。

近年來,對於攝護腺解剖學的研究發現,肥大的攝護腺其實類似一個椪柑,肥大的腺瘤就像一瓣一瓣的柑橘肉,由類似柑橘皮的包覆著,正中央則類似尿道。以往經尿道手術不管是用電刀刮除,還是雷射汽化肥大的良性肉瘤,都容易有手術不乾淨的缺點。

新手術開發 醫籲患者可接受治療

張成業醫師說,近幾年的新技術是經由尿道手術時,沿著肉瘤與包囊交界外進行剝離剜除;將肉瘤完整絞成肉屑吸出體外,僅留下類似橘皮的包囊,達到避免殘留復發,並立即恢復輕鬆解尿的優良效果,而且出血量極少,手術又快又完全,民眾不必再視手術為畏途。

老年男人共同難題 近8成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是許多老年男性的困惱,往往也是引發睡眠障礙的原因之一。根據衛生署1999年至2000年調查,台灣社區老年人明顯有攝護腺肥大趨勢,近8成老年人有輕度至重度攝護腺肥大,其中輕度高達約60%,中度13%,重度則佔5.5%。

由於近年人口高齡化及平均壽命延長,攝護腺肥大的狀況更加普遍。為改善銀髮族的生活品質,減少夜尿、頻尿、急尿、殘尿、解尿困難的痛苦,醫師呼籲,患者應該尋求泌尿專科醫師的專業經驗,透過醫師詳細諮詢及檢查,依照攝護腺肥大的程度不同,予以個人化的專業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