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超音波不夠力 醫:X光攝影無可取代

乳癌常年居女性癌症之冠,且每年新增罹癌人數也居高不下。事實上,乳癌如果及早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超過9成,然而許多女士誤認為觸診或超音波即可發現乳癌。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張允中強調,其它檢驗都無法取代乳房X光攝影的重要性。

乳癌成女性癌王 部分婦女忽略篩檢

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乳癌發生率居女性癌症之冠,每10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為86.74,共15,018人罹癌:死亡率則居女性癌症第4名,每10萬人口年齡標準化死亡率16.45,當年3,411人死於乳癌。

為預防乳癌,國健署提供45-69歲婦女或40-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或姊妹曾罹乳癌)的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國健署統計,許多婦女不願意接受乳癌篩檢,其中有59.3%自覺健康不需要、20.5%太忙沒有時間,錯失了早期發現的良機。

乳房超音波檢查 無法取代X光攝影

坊間甚至流傳「用手摸或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發現乳癌腫塊」,張允中受訪時指出,零期無症狀乳癌會有一些細微的鈣化表現,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最靈敏,也是最重要的早期乳癌篩檢。「雖然有些乳腺較緻密的婦女,如果非鈣化小腫瘤隱藏在乳腺中,可能需要乳房超音波協助篩檢。」

但他強調,乳房超音波不能取代乳房攝影,因為許多乳癌鈣化現象恐怕無法偵測。當然不是所有鈣化都是癌化現象,因此需要專業醫師判斷是良性抑或惡性。

X光攝影檢查陽性 後續仍依賴X光確診

如果乳房X光攝影檢查陽性怎麼辦?張允中指出,必須根據腫瘤性質,利用不同的X光攝影角度進行後續確診。如果真的確認為陽性腫瘤,還是必須由乳房X光攝影進行組織切片,分析腫瘤性質。

至於有些疑似陽性患者,則需進一步執行乳房超音波,確認腫瘤情況。經診斷確定乳癌,應依醫師指示,接受正規治療並定期返診追蹤。

定篩降3成死亡率 輻射量低勿驚慌

國健署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實證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

張允中則對此表示,本土實證研究也顯示,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晚期乳癌發生率,顯示乳房X光攝影重要性。

張允中也澄清,乳房X光攝影的輻射劑量低,照射一次即不再暴露,絕對沒有連續暴露的問題。醫師呼籲,婦女朋友應飲食均衡,維持正常作息,多運動,更要定期進行乳癌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