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找不出病因? 務必自生活習慣調整

許多民眾有長期偏頭痛困擾,往往至醫院檢查卻苦無病因,更可能因多次斷層掃描而多暴露於輻射;因此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與台灣頭痛學會合作,共同推廣「頭痛教育」,希望教育民眾「自己的頭痛自己救」,以減少壓力等方式,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主動減少頭痛發作。

反覆檢查「腦袋有沒有長東西」 更恐因輻射傷身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說明,許多頭痛患者總是擔心「是不是腦袋裡長東西?」才會讓頭痛難以改善。不過醫師提醒,其實據統計,僅約千分之一的病人可能有腦瘤、血管畸形等腦部狀況,其他多為無生理異狀的頭痛症狀,患者反而會因為過於擔心,進而反覆進行輻射檢查,造成其他身體影響。

自生活習慣改善 方能有效減少頭痛發作

對此,林高章指出,過去情形常是病人不斷的被檢查,再被告知沒有問題;其實,患者沒有正確了解自身頭痛狀況,這樣反覆檢查不僅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更無法有效解決。

因此,透過奇美醫學中心及台灣頭痛協會的合作,不僅教育醫療從業人員給予民眾正確衛教及給藥的方式,也希望讓病人理解,平時減少壓力,並配合規律飲食、規則運動,及定量睡眠,才能有效減少發作,達到「自己的頭痛自己救」。

另外,林高章也呼籲,若是讓自己的生活模式以適當狀況運作後,都無法避免頭痛發作時,也要積極尋找合適專家診治,找出病因,方能避免疾病影響生活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