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濾嘴防癌不成 反成最大汙染物

香菸濾嘴既不能防癌,還造成嚴重海洋汙染!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煙草防治負責人Elizabeth Smith指出,濾嘴由醋酸纖維素製成,需至少10年才能被分解。匹茲堡醫學中心胸腔科醫師David Wilson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濾嘴能有效預防肺癌。

菸頭被隨意丟棄 危害環境生物

根據《CNN》報導,全球每年生產約6萬億支捲菸,逾90%以上含有塑料濾嘴,等同超過一百萬噸塑料。加上許多吸菸人士誤以為菸屁股可分解,隨地亂丟菸蒂,事實上,濾嘴汙染程度比塑膠吸管還要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聲稱,煙頭是最常見的垃圾,大約三分之二煙頭被隨意丟棄,最後進入溪流和海洋。華盛頓特區海洋保護協會估計,在淨灘中已經收集了超過6千萬個煙頭。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將魚放入被菸蒂汙染的水中,4天後過半魚群死亡。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全球衛生榮譽教授Thomas Novotny指出,煙頭滲入水中,對生物有毒或致命。

濾嘴防肺癌有疑慮 反造成環境汙染

塑料濾嘴是在1950年代發明,為應對肺癌的恐懼。煙草煙霧含有約250種有害化學物質,包括重金屬,砷和放射性釙210(用於暗殺的高放射性物質),已知其中至少有69種會造成癌症。

濾嘴能阻斷毒素來預防肺癌,然而,到了1960年代中期,研究人員發現,容易使菸癮者上癮的焦油和尼古丁,也被過濾掉了。因此煙草公司保留了濾嘴,但降低過濾尼古丁的效率。

實際上,雖然濾嘴阻止了一些毒素,也改變了煙草燃燒的方式,增加了其他毒素。濾嘴雖然降低了一些吸菸常見肺癌發病率,但另一種肺腺癌罹患率卻增加了。David Wilson補充,這兩種癌症存活率大致相同,沒有明確證據表明濾嘴,對整體肺癌生存率有益。

可分解濾嘴還不夠 環團籲立法護地球

為防治濾嘴汙染,世界部分城市針對香菸額外徵收街道清潔費,或者處罰亂丟菸蒂。2018年歐洲議會曾要求歐盟國家,在2025年前從濾嘴中去除50%塑料,2030年減少80%塑料,最後卻被否決。取而代之的是,煙草公司將辦活動提高大眾認知,提供公共煙灰缸和垃圾桶,並且必須在香煙包裝上添加標籤,說明濾嘴含有環境有害塑料。

如何解決濾嘴危害?濾嘴化學專家Mervyn Witherspoon表示,最好解決方案是利用可分解濾嘴,他服務的公司開發出一種由天然材料製成的濾嘴。但Elizabeth Smith認為,許多吸菸者可能會更容易隨意丟棄菸蒂。環團人士則呼籲,政府應制定法律政策,將地球環境擺在首位。

參考資料:

1. Cigarette filters are the No.1 plastic pollutant ... and don't prevent cancer.

2. Tobacco and its environmental impact: an overvie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