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國際愛耳日 艾怡良愛耳畫聲音

聽損生活不受限 畫家鼓勵聽損兒勇敢追夢

游泳、腳踏車、棒球、足球,藝術家筆下不受聽損影響的生活方式,在畫作中展露無遺。 聽損畫家代表張為華說,他希望利用這幅畫跟聽損小朋友說,別怕身邊或環境的影響,勇敢去做他們自己想要做的任何事。

國際愛耳日 艾怡良以畫會友盡心力

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定訂的3月3日國際愛耳日,助聽器業者邀來幾位聽損藝術家及知名藝人艾怡良擔任公益大使,以畫會友,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聽力維護。

知名藝人艾怡良反思道,如果沒有辦法聽清楚美麗的音符,會是個什麼樣的自己呢?她還說,因為知道聽力對自己的重要性,她會很關心聽覺、聽力上面的任何進展,只要可以,希望盡可能提供協助,多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常見耳機NG行為 慎防聽損

專家表示,許多人喜歡戴耳機聽音樂,如果音量大到旁人也能輕易聽見,就已經對聽力造成傷害,睡覺戴耳機也是一大NG行為。統計調查發現,男性比女性更願意在輕度聽損時就配戴助聽器。

助聽器業執行長林士堯表示,據估計,在台灣最少可能有11-12%的人口是有一定程度的聽力損失,或受到聽力困擾,但在生活中不自覺。正常情況下,可以聽85分貝的聲音8小時尚不影響聽力,若提高到88分貝,聽力耐受度就只剩一半的時間。

聽損失智風險增5倍 及早聽檢做矯正

安靜的辦公室環境約有40分貝、汽車慢速行駛有50分貝、正常交談約60分貝、吸塵器聲音約70分貝、大卡車通過的聲音約85分貝、火車通過約100分貝,飛機引擎聲、熱門音樂最高可達120分貝以上。

容易發生聽損職災的職業,如營建工人、警消人員及廚師等也要小心。研究顯示,聽損導致失智呈正向關係,最高會增加5倍的失智風險。若發現有說話尾音聽不清,或聽力對生活造成困擾的情況,專家建議一定要及時做聽力檢測,以助聽器矯正聽力,避免聽力惡化。

「33愛耳畫聲音」藝術聯展3月免費參觀2019年度33國際愛耳日「33愛耳畫聲音」藝術聯展,將於 2月27日至3月31日每日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週日為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在台北市衡陽路20號展出。志工導覽時段為每週日至週六13:00~19:00,週日11:00~17:00,歡迎所有關心自己與家人聽力健康的朋友一起透過藝術之美看見聲音的奇蹟!


配合世界衛生組織定訂的3月3日國際愛耳日,助聽器業者邀來幾位聽損藝術家及知名藝人艾怡良擔任公益大使,以畫會友,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聽力維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