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隱憂! 健康口訣及正確用藥遠離疾病

現代人工作忙碌,許多錯誤的生活習慣,如:高油鹽飲食、多吃少動等,隱藏了許多疾病風險,除了造成三高危機,更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或腎病等慢性疾病。對此,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指出,調整日常生活可依循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和台灣高血壓學會的搞血壓治療指引,掌握「S-ABCDE」健康口訣,從飲食及運動改善,讓自己擁有健康生活。

十大死因的 2、4 位 心腦血管疾病不可忽

近年來藉由大量的宣導及衛教知識建立,民眾對於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有更深層的認識,亦了解對身體之危害。這些狀況可能藉由大量的高脂、高鹽分及高糖份食物而累積於體內,所導致的疾病除了大眾較熟悉的心血管疾病外,更有腎病、糖尿病的危害;其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更居 106 年台灣十大死因之第 2、4 位,嚴重程度不可忽視。

壞膽固醇成元凶 提早預防降低危害

對此,葉宏一提醒,大眾多會聽到所謂「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而提心吊膽,事實上,因「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而造成的心腦血管疾病亦須受到重視,在台灣 20 歲以上的高血脂盛行率就超過 2 成,若無積極正視狀況,恐轉為疾病;況且,由於壞膽固醇危害引起的病症,相較於癌症,可以提早預防,切勿讓自己陷入疾病危害。

飲食運動缺一不可 掌握 S-ABCDE 健康口訣

因此,大眾應從生活習慣中讓自己擁有健康,除了定期篩檢外,亦可掌握「S-ABCDE」原則,限鹽(Salt restriction)、限酒(Alcohol limitation)、減重(Body weight reduction)、戒菸(Cessation of smoking)、飲食控制(Diet adaptation)及

持續運動(Exercise adoption),藉由飲食及運動,從最簡單的方式進行控制,除了預防不良膽固醇的危險外,也是提升自我健康的方式。

改善生活配合藥物療效 方可有效控制血脂

不過對於膽固醇恐引發的病症,葉宏一呼籲,除了飲食改善,若是已經確診有高血脂狀況務必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切勿認為一般生活習慣即可協助健康,不可自行停藥或改變用藥,都可能對已經得到控制的狀況有負面影響。此外,健保已放寬對高危險族群的降血脂給付條件,呼籲民眾務必利用適當藥物進行控制,並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雙管齊下方能真正達到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