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顏色有玄機 深色恐是嚴重感染警訊

感冒發威,鼻水流不停,究竟鼻涕可以透露什麼訊息呢?家醫科醫師Ciara Yeates表示,黃綠色鼻涕代表身體正在對抗病菌,應多休息、多喝水,或使用減充血鼻噴劑,緩解感冒症狀;若感冒超過10天,鼻涕黏稠、深色或有血色,高燒超過38°C,有呼吸問題等,應立即就醫。

鼻涕可捕捉異物 殺死外來細菌

根據《病人》報導,粘液、痰和鼻涕都是由鼻子、喉嚨,鼻竇、呼吸道和胃腸道細胞分泌的濃稠果凍狀液體,身體每天可製造這些黏液達1-1.5公升。Yeates指出,鼻涕有兩項功能,其一是提供鼻子和呼吸道濕潤和保護層。這可以防止吸呼道乾裂,也提供了黏性基質,可以捕獲任何顆粒,如灰塵、刺激物、病毒或細菌。

另外,鼻涕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作用。它含有抗體,可以殺死病毒和細菌。當抗體識別出感染源時,會引發免疫反應,這也是為什麼感冒時痰會增加。

黃綠色鼻涕勿驚慌 免疫系統運作正常

鼻涕出現奇怪顏色怎麼辦?Yeates解釋,黃綠色鼻涕不見得是發生感染,有時天氣寒冷也會出現黃綠色鼻涕,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如果鼻涕呈現綠黃色,通常是由於黏液中含有大量白血球,顯示免疫系統正在努力運作。

根據英國免疫學會網站,當免疫系統偵測到入侵者時,一種特殊類型的白血球(稱為中性球)到達該區域,吞噬然後消化敵人。中性球透過骨髓過氧化酵素(Myeloperoxidase)催化反應來分解異物,由於該酵素含有含有鐵離子的血基質,當血球分解釋出內容物,造成鼻涕呈現黃綠色。

以下症狀要就醫 多喝水改善症狀

出現什麼樣的鼻涕該就醫?Yeates說,若感冒超過10天,鼻涕黏稠、色澤深或有血色,高燒超過38°C,或有呼吸問題等,應立即就醫。非常濃稠或深色的粘液可能代表嚴重症狀,例如慢性肺病患者很常見。但如果處是老菸槍或生活在高污染的地方,也可能出現黑痰,若咳嗽超過3周應進一步檢查。

醫師建議,應多休息、多喝水,或使用減充血鼻噴劑。另外,有些薄弱證據指出,牛奶會增加黏液,感冒時可避免飲用。另根據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指引,可嗅聞、吞口水或輕吸鼻子來改善症狀;若持續水樣鼻涕,伴隨打噴嚏、鼻子或眼睛發癢,可能是過敏,避免過敏原,或使用抗組織胺藥物;對嬰孩而言,可用吸鼻器清洗鼻腔,舒緩鼻涕倒流。

 

參考資料:

1. What does your snot say about your health?

2. 梅約醫學中心指引

3. 英國免疫學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