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撕裂劇痛! 四成五主動脈剝離當下死亡

如果前胸到後背出突然發生撕裂感受的劇烈疼痛,不一定是肌肉痛!醫師指出,這可能是主動脈剝離的症狀,特別提醒三高病人應該留心注意。

主動脈剝離恐器官壞死 致死率極高

主動脈是身體最大動脈,將心臟血液送往全身,若發生主動脈剝離,血管內壁剝落,血液流入剝落處,影響全身血液供應,最壞可能會導致器官缺氧壞死,可能引發急性心衰竭、腦中風、急性腎衰竭等急重症。高達45%病人於發作當下死亡,致死率極高。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侯紹敏部主任指出,主動脈剝離分為A、B型兩種:A型是升主動脈剝離,這段主動脈位於心包膜腔內又靠近心臟,容易造成心包膜填塞導致休克,需要緊急手術;B型以升主動脈之外的降主動脈及其下的大血管,一般較不易破裂,可先經由內科藥物治療穩定血壓,後有逐漸恢復的機會。

胸背劇痛呼吸困難 心肌梗塞更要當心 

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為突發性前胸到後背撕裂般劇痛、呼吸困難、休克暈厥等。當主動脈剝離影響到心臟冠狀動脈時,就算沒有前胸後背撕裂痛,病人卻出現心肌梗塞症狀,心電圖及心肌酵素檢查呈現異常,搶救時會使用抗凝血藥物,再直接以心導管治療,但因此也會增加後續手術的出血風險。

冷熱氣溫變化大 心梗及主動脈剝離更好發

侯紹敏主任提醒,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造成的動脈粥狀硬化、先天主動脈狹窄及馬凡氏症候群等,都是誘發主動脈剝離的原因,特別提醒三高病人應規律服藥控制,氣候冷熱變化大時,是心肌梗塞及主動脈剝離好發高峰期,更要留心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