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成形術 糖尿病患免截肢
84歲的吳老先生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中風病史,過去曾動過心導管支架手術,有天突然發現左腿愈加疼痛及發紺的現象,就醫後發現患者左腿自股動脈以下完全阻塞,由於情況嚴重,經過血管成形術並置放支架,左腳疼痛及發紺現象,獲得改善,數天後出院。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仁弘表示,動脈粥狀硬化會造成的各種急慢性缺血性疾病,依發生的部位而定,發生於心臟的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疾病,而發生於周邊就是周邊血管阻塞疾病。50歲以上老人,多好發於下肢,引起下肢冰冷、麻痛、間歇性跛行、慢性潰瘍難癒等,因為並無明顯徵狀,許多病患容易忽略,其病因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煙有關,若引起血管阻塞,將導致末端肢體血液流量減少,而發生缺血症狀。

黃仁弘說,情況嚴重患者,無法單靠藥物治療,此時就需要手術,最嚴重的情況可能需要截肢。傳統治療病患可透過血管繞道手術來免除截肢,但是缺點是繞道手術的傷口大,手術及術後恢復的時間較長,因此可使用導管技術的「血管成形術」處理,導管手術不但傷口小、疼痛減少、恢復快且住院天數短,打通血管效果佳,置放支架一年後,血管維持暢通率約可達到八成左右,效果良好。

黃仁弘提醒,有相關危險因子的患者,不要忽視自己足部的健康,一旦有相關症狀,務必要及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