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劇痛如刀劃 急性主動脈剝離致命危機

對於疾病防範,大眾皆須留意,許多病症恐會造成立即危害,特別是現代人工作忙碌,常忽略自身體狀況,對於疾病防治需更加注意。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提醒,若是生活作息不佳不易掌握身體狀況,其中,如急性主動脈剝離,就恐因為平時錯誤習慣導致高血壓,引起突發性的胸、背撕裂劇痛,甚至致命。

胸背劇痛難耐 急性主動脈剝離需立即手術

68 歲的杜姓男子日日忙於工作,導致長期睡眠不足,日前晚上洗澡時,突然感覺脖子後方莫名疼痛,如同被人使力抓住脖子用力向上舉,洗完澡後疼痛更劇,甚至感受到被刀子切割胸口和背部,痛的冷汗直冒,立刻至住家鄰近醫院急診,但無法確診真正病因;而後轉入童綜合醫院詳細檢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隨即安排手術,術後約一週順利出院。

術後杜姓男子表示,自己長年有抽菸喝酒習慣,血壓值也偏高,突發性疾病才使他有所警覺,未來將盡量減少工作負擔並戒除惡習,好好保養身體。

主動脈剝離危險 易造成大量出血致死

經手其案例的吳清文說明,主動脈剝離是會快速致命的危險疾病,必須盡速治療才能提高病人存活率。其導因是血管內膜層破裂,使血液流入內膜破裂處形成假腔,而因為這樣的假腔只依靠結構疏鬆的血管外層支撐,所以容易破裂導致大量出血。

本次杜先生出現的主動脈剝離在升主動脈處,因為會承受較大的血流衝擊力,隨時會有血管破裂危險,需要緊急安排,進行主動脈剝離重建手術。

典型症狀為胸背撕裂疼痛 應留意日常適當作息

吳清文提醒,大部分患有急性主動脈剝離的典型症狀,即是有如同撕裂傷一般的劇烈胸痛或背痛,常起因於高血壓;因此民眾平時應保持飲食清淡,並戒除菸酒、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另外也要定時安排健康檢查,積極保養身體,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致命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