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尿床怎麼辦? 訓練針灸相輔助

許多家長面對孩子「戒尿布」總是緊張又不知所措,深怕給孩子過大的壓力,但又希望孩子能夠盡快成長。對此,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說明,對於小孩有「尿床」狀況,除了先確認是否有排尿相關疾病外,可以利用針灸等中醫治療,並以一些訓練行為來約束輔助孩子。

身體系統未成熟偶發尿床 家長需協助

由於幼兒的神經與泌尿系統處於發育階段,本來對於小便的控制能力較差,偶而會有尿床狀況,但若是超過 5 歲,則須經由醫療診斷;楊成湛表示,尿床的「遺尿症」約有 8 成的尿床都是屬於原發性遺尿症,因為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未成熟而導致,多屬單純性尿床,但也須正視問題,否則會造成兒童未來心理壓力,產生自卑感。

針灸穴位助緩解 怕痛可用雷射針灸

對於這樣的狀況,楊成湛指出,可以利用一些中藥療方輔助,另外可以針灸氣海、關元等穴位來改善。若是害怕針扎、怕痛的孩子,可選擇以低能量雷射刺激穴道的雷射針灸,無痛、安全,同樣也可達治療效果;目前國外已有使用雷射針灸治療小兒尿床的相關研究刊登於泌尿外科國際學術期刊,發覺可有效減少每週尿床次數。

定時排尿並定量喝水 訓練孩子自我控制力

另外除了中醫治療外,楊成湛建議,可同時建立行為準則來輔助,例如:限定晚餐、睡前的水量攝取,並規定就寢前需如廁等,徹底將膀胱尿液排空;也可以在夜眠期間使用鬧鈴,使孩子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等。而在白天時可以進行憋尿訓練,讓小孩在白天有尿意時,先稍忍一下,延長兩次排尿間隔,協助撐大膀胱容積,也訓練熟悉脹尿感覺。

鼓勵取代責罵 引導孩子強化能力

楊成湛提醒,在訓練孩子的過程中,除了儘量少穿尿布,以免養成孩子依賴的心理外,若發現小孩會尿床,也要避免責罵或處罰,以免日後留下心理陰影。設法了解原因、訂定適當行為規範,例如:累積沒有尿床日子達預期目標給予鼓勵、尿床時共同換洗床單訓練責任感等,都是很好的方式,但務必注意若是 5 歲以上仍有尿床現象,就須觀察、積極尋求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