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肛門不可怕 正規治療延續生命

54歲王姓男患者,因為大便出血,本來以為痔瘡,只要擦藥就好,但沒想到十多天仍無法改善大便有血的情況,在親友的勸說下,到童綜合醫院進行舒眠無痛的大腸內視鏡檢查。經大腸直腸外科張乃元醫師檢查後,竟發現直腸內長出一顆腫瘤。

連日來大便出血 結果是神經內分泌細胞瘤

張乃元表示,切片送驗後確定為神經內分泌細胞瘤,建議患者與家屬以經肛門腹腔鏡手術,將出現細胞瘤的直腸進行小部分切除(約病灶上5公分及病灶下2公分),並在切除後將直腸下段接回肛門。

但為了讓直腸與肛門括約肌連接的傷口修復癒合,因此再將小腸拉至右小腹(肚臍右側約5公分處)做一個臨時造口(人工肛門),以利讓排泄物能夠不經由肛門口排出,避免傷口的拉扯與感染,住院七天後即返家休養。

人工造口保正常 定期回診和追蹤 

張乃元醫師確認直腸與肛門的傷口已經完全癒合,再次安排手術,將小腸接回腹內,並將右小腹的造口傷口縫合,住院三天即出院恢復正常生活,目前也已返回工作崗位,只須定時回診檢查追蹤。

張乃元醫師指出,個案罹患的是低位直腸神經內分泌細胞瘤,細胞瘤長出位置距離肛門僅6公分左右,還好還沒侵犯到肛門括約肌。為讓患者日後保有正常的生活品質,因此採用保留肛門手術來切除細胞瘤,但為了讓傷口能癒合恢復正常功能,所以必須將小腸截斷連接到腹部做出臨時的造口,待肛門處的傷口癒合完全,才將造口縫合恢復正常排便方式。

造口手術原因多 日常活動也照舊

張乃元醫師表示,需要進行造口手術的原因,大致為直腸或肛門有腫瘤、腸部受傷、腸部壞死、大便失禁等。造口常常讓患者與家屬感到不自在,因為無法適應排泄物從腹部排出的情形,還有隨時須與便袋共處的不便,有些患者因此排斥進行造口與正確治療而導致病情延誤,甚至生命提早終止。

張乃元醫師說明,造口手術無論是臨時或永久,都是為了讓患者能夠得到最好與完全的治療。造口平時服貼身體,以衣服遮蔽之後,平時活動也不易被發現,很多日常活動仍然可以照常,並不受造口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