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就是福? 病態胖中醫可幫忙

根據國內一項針對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所做的連續3次普查,發現從1993到2014年,國人肥胖嚴重度不斷上升,「肥胖+體重過重」比例自33.2%增加到43.4%;「肥胖」從11.7%增加至22.1%;「病態肥胖」則從0.4%上升為1.4%。而國人10大死因中,就有8項與肥胖有關,使「肥胖」成為全民必須重視之健康課題。

39歲林先生,國小就是肥胖兒童,20歲時體重已達100公斤,34歲時更飆到14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3。2年多前因嚴重胃食道逆流,求助於西醫治療,但因藥物效果不佳轉至中醫診療。

經過1年半的治療後,體重從129公斤降至97公斤,BMI指數也降到33,更重要的是健康狀況明顯改善。收治個案的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表示,從BMI指數來看,林先生就是典型的病態性肥胖案例。

中醫認為,肥胖是「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身體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導致脂肪堆積,其中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因而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因此,治療上必須先補養臟腑陰陽與調理氣血津液,恢復其正常功能狀態,多採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3次。

江昆壕建議,務必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飲食上,應遵循四原則,即「細嚼慢嚥」、「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

從林先生的案例上看到,就算無規律性的運動,僅僅是飲食控制,就可明顯感受體重降低,同時,因肥胖引發的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獲得緩解、甚至治癒,不僅身體不適都消失了,生活品質也跟著改善。

江昆壕指出,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和生活作息不良,是肥胖盛行率逐年升高的原因。要改善肥胖問題,調整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再搭配適度運動,是最重要的關鍵。

必要時尋求中醫調養身體、改善體質、治療肥胖,才能找回健康。中醫減重的好處,是不傷身、無副作用、無併發症、不會引起不適症狀,是飽受肥胖困擾者的極佳選擇,不過,中醫治療時間長短,會因為個人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

江昆壕進一步建議,欲有效減重者,千萬不要熬夜,並遠離冰品、甜食、麵食類和含糖飲料等,就能讓減重更有效率。

肥胖判定~BMI(body mass index)
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衡量體重過重和肥胖的一個標準,是指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即BMI=BMI=w∕h²。西方人與東方人的肥胖標準不相同,WHO定義BMI≧25為體重過重,≧30為肥胖;我國衛生福利部則定義BMI≧24為體重過重,≧27為肥胖,而≧40時,便可視為「病態性肥胖」。 

(文章授權提供/國家網路醫藥)諮詢專家/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 江昆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