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口自殺主因 人際因素不可忽視

北市自殺防治中心昨(25)日指出,根據106年資料統計,25-64歲的勞動職業人口佔該年度自殺人數的7成;分析顯示,人際因素是重要的自殺主因之一。

勿因眼前陰影 忽略身後陽光

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06年自殺死亡通報資料發現,25~64歲的勞動職業人口有213人死於自殺,進一步分析該年齡層自殺原因的前三名,分別為「人際因素」、「心理健康因素」及「工作經濟因素」。

對此,邱永林諮商心理師強調,「只在意眼前的陰影,是因為你不在意身後的陽光!」,因此對於正在承受職場壓力及困擾的民眾,邱心理師建議可藉由提升個人內外資源的擴充及引發自我覺察,並可以學習放鬆技巧來提供自我照護。

產官學合作防自殺

職業安全衛生法明訂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50人以上者,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積極協助企業單位建構「職場心理健康暨自殺防治守門人關懷網絡」,結合北市勞動局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共同辦理「職場心理健康員工協助方案」及「職場自殺防治與宣導」,並依照企業樣態發展客製化員工心理健康關懷服務與職場自殺防治方案,以公私協力方式深入職場,了解主管與員工的心理壓力與專業需求,進而提供適切服務與資源連結。

friendly口訣 檢視心理健康

衛生局提醒,民眾時時以「friendly」的口訣檢視自我壓力,以及早尋求專業協助。其意涵包含Face(面對):正視職場壓力與負面想法;Rest(休息):適時的休息與放鬆;Internal Exit(心靈的出口):需求時尋求專業心理師協助;New day(新的一天):以全新的自己來面對每一天;Lovely you(可愛的你):你仍然是可愛、愉快的你。透過這些口訣,民眾可以穩健面對心理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