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食物促大腸癌 科學家揭致病機轉

高脂飲食促大腸癌之謎解開一部分!索爾克研究所發現,遺傳和高脂飲食會共同造成膽汁不平衡,影響腸細胞訊號傳遞,進而增加細胞增生失控為癌細胞的風險。抑癌新藥已根據此機制開發出來,研究人員Michael Downes表示,保持膽汁平衡是預防腸癌的關鍵。

大腸癌年輕化 基因和飲食都是兇手

《健康醫療網》曾報導,台灣腸癌死亡率在下降,但因飲食西化等因素,出現罹癌年輕化趨勢。美國癌症協會也指出,2007-2016年,美國55歲以下腸癌死亡人數增加了1%。研究人員Ruth Yu對此指出,如果帶有致癌基因,高脂飲食則有推波助瀾之效。針對腸癌年輕化,團隊推測,是帶有致癌基因的人變多,加上高脂飲食日漸普遍。

根據《GEN》,高脂飲食、缺乏運動、肥胖、糖尿病和高濃度膽汁都是腸癌危險因子。研究指出,腸道細胞每天接觸外界物質,很容易折損細胞。因此,大腸含有較多腸道幹細胞(ISCs),可補充受損細胞,但過程中容易受飲食干擾。例如高脂食物就會增強腸道幹細胞再生能力,在癌症幹細胞上也有相同作用。

雖然細胞有抑癌基因作因應,但當腫瘤抑制基因突變時,控制幹細胞複製的守門員就失效了。例如抑癌基因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是大腸癌最常見的突變基因,幾乎85%以上原發性大腸癌都有此突變。

膽汁失衡易促癌 高脂飲食如油助火

過去40年,索爾克研究所團隊探索了30幾種膽汁的作用,其被分泌至腸道,有助食物消化,並吸收膽固醇、脂肪等營養。但團隊發現,膽汁可以透過一種受體FXR(Farnesoid X receptor),向腸道幹細胞傳遞賀爾蒙訊號。FXR受體調控了膽汁平衡,處理肝和腸道間相互作用。

研究發現,當APC突變老鼠出現早期大腸癌徵兆時,與抑制受體FXR相關的膽汁量增加,而且額外膽汁會加速癌化過程。尤其添加高脂食物後,兩種膽汁T-βMCA和DCA都明顯增加,更加速癌化。研究人員Annette Atkins指出,總膽汁和T-βMCA、DCA水平與腫瘤存在因果關係。

受體活化分子 腸癌新藥新希望

《科學日報》報導,餵食APC突變老鼠高脂食物後,會加速其發展出腫瘤。但若給予團隊開發的受體FXR活化分子,其可改變膽汁平衡狀態,並有效延緩腫瘤發育。研究人員得出結論,FXR是大腸癌的遺傳和環境危險因子的匯集點,APC和高脂飲食獨立運作,卻都影響膽汁平衡,抑制受體FXR訊號傳遞。

雖然在人體測試受體FXR活化分子前,需進行更多實驗,但團隊表示指出,新藥可以有效到達結腸,並且僅作用在FXR受體,因此預期有較少副作用。據悉,該藥已被用來進行肝病臨床試驗。

參考資料:

1. Colorectal Cancer Stem Cell Growth Driven by High-Fat Diet and Altered Bile Acid Profile.

2. Scientists uncover how high-fat diet drives colorectal cancer growth.

3. 父子接連得腸癌 醫:家族史提早30歲篩檢

4. Ting Fu et al. FXR Regulates Intestinal Cancer Stem Cell Proliferation. Cell, 2019; 176 (5): 1098 DOI: 10.1016/j.cell.2019.01.03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