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粽高熱量 搭配蔬果有助消化
端午節將至,粽子是不可缺少的應景食物,但在享受粽子之餘,應多搭配點蔬菜水果,才能助於消化,吃得健康;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傳統粽子通常是肥豬肉、豬油、蛋黃、糯米等高熱量食材所作成,熱量達500到600大卡,就相當於2碗飯的熱量,不僅易造成肥胖,也會促使血壓、血脂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高。

為有個健康的端午節,邱淑媞邀請各縣市衛生局推出各種改良粽,使用包括小米、燕麥、蔬菜、南瓜子、竹筍等健康及在地的食材來作粽子,主要強調以低熱量、高纖、少油來取代傳統粽的高熱量、高脂等,使民眾在吃粽子時也能沒負擔。
 
若一天吃2粒傳統粽,一週下來,體重至少會增加1公斤;以500大卡熱量來算,划龍舟至少要8公里才能消耗;邱淑媞說,若改吃改良粽,則只需騎腳踏車8公里便可消耗熱量。
 
民眾若把粽子當正餐,就應減少正餐米飯的攝取,並搭配蔬菜水果,達到飲食的均衡;邱淑媞建議,在粽子搭配的醬量上,包括番茄醬、甜辣醬等都是鈉含量高的醬料,也應酌量添加;只要掌握正確的飲食原則,也能過個健康無負擔的端午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