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引過敏性鼻炎 成人患者莫忽視其嚴重性
近日梅雨季暴雨連連,潮濕的天氣使得黴菌、塵蟎等許多誘發過敏性鼻炎的過敏原容易孳生,是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好發的季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特別提醒,許多成年人敏性鼻炎患者就醫使用藥物的比例偏低,建議應盡快就醫,使用第二代抗組織胺治療。
 
不少成年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因為沒有時間就醫,或者害怕使用抗組織胺而傷身,因此通常忍受居多,只使用鼻腔黏膜擴張劑暫時控制;但其實過敏性鼻炎在長期發炎的狀況下,不只是打噴嚏、流鼻水而已,可能還會有其他更嚴重的症狀出現。
 
除了流鼻水嚴重之外,也有不少人會有頭痛、鼻涕倒流、喉嚨搔癢和痰多等症狀,或者是因鼻竇組織發炎,而造成鼻黏膜腫脹阻塞只能用口呼吸,也因此發生口臭卻不自知;另外也可能因過敏性鼻炎發作過於頻繁,打噴嚏情況過於嚴重的狀況下,讓腦脊髓液都滲漏出來,因此,黃弘孟醫師提醒,千萬不可輕忽。
 
醫師同時也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最好優先找出過敏原,且平時應勤加保養黏膜,以避免過於容易被過敏原刺激而發作。黃弘孟也說,有鑒於許多患者不願意持續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其實可以先使用不會引起嗜睡等不適症狀的第二代抗組織胺,若症狀未能有效改善,再配合吸入性類固醇。
 
目前臨床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其實有很多種,患者應耐心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藥劑,定能有效的使原本腫脹的黏膜逐漸縮小、抑制黏膜發炎及腫脹,讓過敏不再如此容易反覆發作,有個呼吸清爽的梅雨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