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刀免麻醉」縫雙眼皮? 小心是黑心醫美!

採訪撰文/Miki;本文感謝 徐永昌醫師 提供專業諮詢

擁有明亮有神的雙眼皮是許多愛美人士的夢想,但近來有人標榜「無麻醉縫雙眼皮」手法開班授課,指導參與民眾直接下針縫雙眼皮,整個過程卻無麻醉、無消毒,也沒有戴手套,因而引發爭議。這些作法有何不妥之處?對消費者又有何風險?聽聽整形外科醫師徐永昌怎麼說! 

侵入性手術 都應「無菌」且「無痛」

徐永昌醫師表示,新聞影片中可以看見該雙眼皮手術是在辦公大樓一隅直接施行,不僅現場環境髒亂,施行手術的人也沒有清潔手部、穿戴手套及無菌衣帽,術前更沒有施行麻醉,可說是完全不合格的手術環境。

「所有的手術,都應該做到『無菌』和『無痛』!」徐永昌醫師指出,所謂「無菌」包含患者的手術部位和整臉的消毒,再以無菌單覆蓋在臉上,醫師和助手也必須確實刷手,並穿著無菌服、戴上手術手套和帽子,盡可能讓環境維持無菌狀態,才能確實降低感染風險。「無痛」則是指適度且劑量正確的麻醉,除了手術施行部位的局部麻醉之外,也會給予「游離性麻醉」。由於局部麻醉藥物注入身體時會產生劇痛,因此在局部麻醉藥物注入前,醫師會經由靜脈投予少量鎮定劑,讓患者進入短暫昏睡狀態,忽略局部麻醉藥物注入時產生的疼痛,不僅能維持姿勢和情緒上的穩定,更可確保手術品質和患者安全。

徐永昌醫師進一步表示,雙眼皮手術是將人體無法吸收的線材置入眼皮中,雖然眼皮的血液循環也很好,若沒有做好無菌的前置作業,手術部位便可能遭到感染,可見消毒的重要性。此外,患者在接受眼睛相關的醫美手術時,看見器械在眼皮上近距離地穿針引線,自然容易感到緊張、恐懼,因此施以適度的鎮定劑,讓患者穩定而不胡亂移動,才能避免針戳到眼球等不可逆的傷害。

美容師不具醫師資格 不得執行醫療業務

根據《醫師法》第28條規定,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執行醫療業務者,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因此,所有醫療業務都必須由具備醫師執照的醫師執行,但有些美容師遊走在法律邊緣,替顧客敷麻藥、塗抹藥膏,甚至私自為顧客縫雙眼皮,這些都是違反《醫師法》的行為,必須面臨相關法律責任。

「專業的工作,就應該由專業人士來執行!」徐永昌醫師提醒,台灣已實施專科醫師制度多年,規定專科醫院、專科診所之負責醫師必須具有專科醫師資格,一般整形外科醫師都經過六年的嚴格訓練,至第七年才能考專科醫師,因此若民眾有醫美手術的相關需求,最安全且簡單的首選就是整形外科,只要確認醫師是否具備專科執照,即可在第一線就確保自身權益。

慎選診所、醫師 才能兼顧安全與美觀

徐永昌醫師也提醒,每個人的臉部條件都不同,包含雙眼對稱與否、肌肉的運動習慣都有細微差異,雙眼皮手術並非單純地「在眼皮上劃一條線」那麼簡單。一個經驗豐富、技術精湛且態度誠實的醫師,會考量臉部的整體比例,依據個人條件給予適合的診斷及治療,因此建議民眾在接受手術前,先將自己的需求和期望確實化為文字,諮詢時給醫師參考,再慎選價格合理、口碑優良的診所及整形外科醫師,搭配和自己臉型相仿的範例照片,和醫師充分諮詢溝通,才能在兼顧安全和美觀的前提下,達到預期的效果。

想要一雙自然又迷人的電眼嗎?慎選合格的診所和醫師,你也可以安全地變帥、變美喔!

徐永昌 醫師

學經歷:台灣重建整形外科 專科醫師|台灣美容外科會員|台北醫學院外科臨床講師|台北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台北仁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高雄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醫策會認證委員|高雄中學校友會會長

專長:無痛隆乳|抽脂體雕|眼部手術|隆鼻|微整形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