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比預期耐用 醫:助判手術時機

人工關節比醫師預期的還要耐用!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追蹤25年,分析超過50萬人研究發現,80%膝關節置換術和60%髖關節置換術,耐久度長達25年。骨傷外科醫師Michael Whitehouse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醫師決定患者置換關節的時間。

人口老化快 人工關節手術多

《MedicalxPress》報導,膝關節和髖關節置換術是兩種最常見且有效的手術。但是少數患者仍會因為感染、人工關節鬆動、脫位、磨損或破損、血管和神經受損、骨折、靜脈栓塞、關節不穩定等,需重新置換關節。一般而言,許多二度關節置換手術更容易失敗,功能較差,價格也更昂貴。

依台灣健保局統計,自98年至100年台灣平均每年約有2萬人次置換人工膝關節,每年約增加1千餘件。因此,在決定是否進行手術前,了解關節使用期限對於患者、醫生都很重要,尤其高齡化社會來臨,置換關節的患者愈來愈多。

髖關節置換手術,主要是修整病變髖關節的髖臼及股骨頭,並以人工關節取代。至於膝關節手術有兩種,半套人工膝關節用於關節只有內側或外側磨損,案例較少。大多為全套膝關節置換術,原理是以金屬和多分子聚合塑膠來替代已完全磨損的關節軟骨。在台灣,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成功率高達99%以上,可使用10-12年或更久(目前耐用年限又更長)。

涵6國25年研究 人工關節比預期耐用

《BBC》報導,布里斯托爾大學團隊審查150件髖關節和33件膝關節研究,並分析6個國家聯合替代登記處報告,包含澳洲、芬蘭、丹麥、紐西蘭、挪威和瑞典。共涵蓋215,676名案例,在個案進行關節置換術後探訪15年,其中74,052人探訪20年,51,359人探訪了25年。

研究顯示,髖關節置換術有89%使用15年,70%使用20年,58%長達25年;93%全膝關節置換術維持15年,90%有20年,82%達25年;半套膝關節置換手術77%維持15年,72%有20年,70%達25年。布里斯托爾大學教授Jonathan Evans表示,隨科技又更進步,該項研究之後的人工關節耐用度預期更久。

助判關節手術時間 年輕患者可受惠

Whitehouse表示,這項發現有助於醫師決定患者置換關節的時間,並期望納入其他國家的資料,對人工關節使用年限有更精確了解。骨科醫師John Skinner肯定研究成果指出,隨人口老化,關節置換案例愈來越多,對於有些需要置換關節的年輕患者而言,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保持活躍。

 

參考資料:

1. Global study finds high success rate for hip and knee replacements.

2. Most hip and knee replacements 'last longer than though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