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教戰手冊 小型食品生產者顧食安

許多民眾曾在市場買過商家自製的手工泡菜或辣椒醬,或者自己DIY醬菜分送給鄰居朋友。然而,這些自家廚房產出的手作食品的安全卻難以保障。國研院科政中心博士李慧芳坦承,小型食品生產者確實難以符合現行大廠的食品標準,需透過輔導和教育來幫助。

歷經食安風暴 小農手工產品興起

歷經食安風暴後,全民推崇無添加的純手工食品,造成農夫市集與初級農產品加工市場興起,「小農直送」、「純天然手工製作」等產品備受消費者青睞。李慧芳表示,小型生產者數量眾多且範圍廣泛,這些市場常見的自製食品,也是食安管理中極重要的一環。

然而對於小規模製作的商家、農家等小型生產者來說,要如何做到安全等級的食品?李慧芳指出,目前我國食安法皆是以食品大廠為首要管理目標,小型食品生產者恐因知識與規模層面的限制,無法立即符合現行法規,經有持續性的教育與輔導機制。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也說,小型生產者縱然明白食安的重要性,但要完全明白背後的科學理論,再轉化為管理模式並不容易,需有專業人士的啟蒙跟引導。

圖解食品製作安全知識 內容生活化超實用

有鑒於此,國研院科政中心「建構台灣食品安全網」研究計畫團隊,召集了食安專業團隊,共同編寫《職人手作幸福秘技小型生產者的第一課》,是一本為初級農產加工的小農,或是喜愛在家自製簡單食品的一般民眾,量身打造的食品生產安全手冊。

內容針對小型生產者的常見情境逐一說明與教學,從生產製作流程的基礎介紹到食安學理的知識補充,均以簡單易讀的文字搭配圖表來解說,更隨書附上多種生產管理的表格,不需食品專業知識的人也能輕鬆理解輕易上手。專家說,小規模商家不妨參考書中知識,製作美味又安全的食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