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族白天效率差 大腦MRI揭密

你是一個夜貓子嗎?如果你感覺很難適應朝九晚五生活,不要太意外。英國伯明翰大學團隊發現,夜貓子的大腦連結度(brain connectivity)較低,在白天時容易打瞌睡,記憶力和反應能力都較差。伯明翰大學人類大腦健康中心博士Elise Facer-Childs表示,社會應思考如何兼顧生產力與健康。

晚睡影響健康 團隊探索大腦功能

根據《現場科學》,越來越多研究表明,晚睡對健康有害,恐增加早死風險。許多理論指出,可能是社會時程表,與這些夜貓子的生理時鐘不一致所產生。但很少有研究探索生理時鐘與人類大腦連結度是否有關連。

當大腦處於休息狀態下,大腦各區域會連結、同步,與大腦自我反省(self-reflection)、自我意識、記憶力與注意力有關。團隊選擇了38名夜貓子(約凌晨02:30睡,早上10:15醒來)或早起人士(晚上23:00前睡,早上06:30醒來)進行實驗,利用問卷、穿戴式設備、賀爾蒙測定等方式,來確定他們的「時態」(chronotype)。

接著團隊利用核磁共振(MRI)掃描受試者大腦,他們更在早上8點至晚上8點之間,進行一系列注意力、反應力測試,並記錄疲憊程度。

夜貓子白天表現差 晚上也不突出

《BBC》報導,一如預測結果,早起組在早上表現明顯較好;夜貓子則在晚間測試中表現最佳,但也僅和早起組差不多。腦部掃描顯示,在處於靜止狀態時,早起組的腦連接度更高,專注力和反應力較好,也較少打瞌睡。 相比之下,夜貓子不僅大腦連結性低,測驗結果差,也較嗜睡。

研究人員強調,他們只發現夜貓子的大腦連結性降低,與專注和反應等表現惡化有關聯,並不是證明大腦聯結性降低造成較差的測試結果。團隊也呼籲更多研究,探究大腦不同區域的影響

夜貓族為數不少 專家籲彈性作息時間

據調查,大約40-50%人習慣晚睡,而且在早上8點半之後起床。Facer-Childs博士對此表示,日常生活與生理時鐘不合,很多人都有經驗,例如時差。對夜貓族更是如此,典型朝九晚五生活可能影響他們的表現。她認為,作為一個有彈性的社會,可更靈活調整時間,追求高產量,同時減低健康危害。

該研究也存在一些局限,如團隊沒有觀察凌晨時的大腦功能,也沒有排除其他因素(如生活方式)的影響。倫敦國王學院神經學家Alex Nesbitt評論時指出,該研究表明,一個人的大腦表現受到兩個時鐘影響,一個是外在日常時間,另一個是內在生理時間。

 

參考資料:

1. Life Really Is Harder for Night Owls. Here's Why.

2. Brain function of night owls and larks differ, study suggest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