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來襲咳不停 呼吸道保護看這裡

70歲的黃爺爺,平常就有三高毛病,上星期空汙來襲加上天氣變涼,外出運動沒戴口罩,近日開始咳嗽、打噴嚏。就診發現罹患細支氣管炎及氣喘,給予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化痰藥物後,1-2周後才漸改善,醫師叮嚀往後外出須注意空汙報導訊息,隨時戴上口罩防護。

破壞呼吸道 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肺癌

中南部的冬天常常灰茫茫一片,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陰天或起霧,其實是極細類似灰塵的粒狀物飄散在空氣中,稱為懸浮微粒(PM),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一級致癌物。台南永川醫院院長蘇祐達說明,其中最小的PM2.5,直徑僅髮絲的1/28,吸入後抵達細支氣管壁,穿透肺部氣泡,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產生自由基,可引發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增加肺癌的危險,而三高慢性病、過敏性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會受到更大的危害,對人體及生態影響甚大。

減少自由基傷害 發泡可降發炎反應

自由基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參與生物體中許多功能,但過多的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膜、血管壁、蛋白質及基因,使人體老化及發生疾病,一般時候體內的抗氧化系統可以阻攔過量的自由基,但受到如PM2.5的入侵產生過多之際,身體便來不及防守。蘇祐達解釋,日常應補充維他命、礦物質,或多吃綠葉蔬菜、藍莓等抗氧化食物來清除自由基。目前也有發泡錠能幫助痰液排出,並減少自由基,降低發炎反應,幫助組織恢復。

外出戴口罩 飲食均衡提升免疫力

目前醫學主要是針對個別疾病診治,尚無全面防護PM2.5的藥物。蘇祐達提醒,若環保署有發布相關空氣品質惡化之通報,外出需戴口罩,一般棉布口罩無法防止PM2.5的吸入,外科用口罩有70-80%過濾效果。民眾也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應特別注意;進入室內時應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也建議適當關閉窗戶,或使用空氣清淨機。最重要的還是要戒菸、戒檳榔,避免破壞黏膜組織,飲食均衡提升免疫力,以保持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