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又痛 恐是腫瘤壓迫神經的警訊

許多民眾有肩膀痠麻情況,常認為是姿勢錯誤或短期工作疲勞所致,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孫立偉提醒,可能是在頸椎附近長了腫瘤,若不積極診治,持續壓迫神經恐會造成癱瘓。

雙肩持續麻痛逾 3 個月 MRI 檢查發現頸椎腫瘤

一名來台工作的越南籍男子,平常在傳統產業工廠中擔任作業員,發現雙肩麻痛,逾 3 個月找不出原因,陸續由仲介帶到鄰近幾間小診所、小醫院就診無效,甚至日漸嚴重,夜晚還會痛麻到驚醒。而後至彰基醫院就診,經核磁共振(MRI)檢查後,發現高位頸椎第一、二節間長了約 3 公分腫瘤,遂轉往神經外科,順利完成手術摘除腫瘤、回到工作崗位。

40 歲起為發病高峰 神經髓鞘瘤致痠痛

孫立偉指出,這樣的狀況是在頸椎周邊的神經髓鞘瘤,在整個脊椎各節段均可發生,40 至 60 歲為發病高峰。絕大多數神經髓鞘瘤起源於背側的感覺神經根,且常僅生長於脊膜內,但在頸椎約有 30 % 的比例會沿著神經根向脊膜外生長,在影像上會形成特殊的啞鈴形狀。

頸椎周邊腫瘤壓迫神經 無治療恐癱瘓

患者若是頸椎周邊長瘤,壓迫到神經而產生痛麻感,如不處理會有癱瘓風險,因此多會建議接受手術治療。不過以往與脊椎相關手術總令人擔心有誤傷周邊神經的風險,但目前醫療技術進步,術中可利用顯微影像輔助醫師執行手術,已大幅降低脊椎手術風險,民眾不需過於緊張。

孫立偉提醒,民眾若是出現脊椎、頸椎痛麻感,都是身體的警訊,如發現症狀應及早就醫接受檢查,儘早處理改善生活品質,更能預防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