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疸指數升高 從肝膽胰找病因

一位阿伯因疲倦、噁心、嘔吐、胃口不佳、厭食及頭痛等數天後就醫,順道提起已有數天的茶色尿、皮膚蠟黃、睡眠不足及肌肉酸痛,並經朋友點出有眼白偏黃現象,驚覺身體不太對勁,擔心肝臟有問題。

出現黃疸    先找出病因

收治該患者的北市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蕭奕宗表示,病患病史方面過去沒有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病史,最近3個月沒有出國或去東部的旅遊史,本身沒有便秘或拉肚子的情形,藥物方面沒有吃降膽固醇、治療癲癇等用藥,另外也沒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病史等。經門診緊急抽血發現肝功能指數上千,黃疸指數也大於10以上,緊急收住院觀察。

經抽常見的急性病毒性肝炎指標,追蹤檢查皆為陰性,另外腹部超音波檢查沒有膽結石但有點細沙,總膽管約0.4公分也沒有擴張。阿伯到門診時經詢問過去個人習慣,每天抽一包菸已至今30多年,平常偶會社交喝酒但不酗酒,過去疾病除有高血壓吃藥外但沒有糖尿病病史,因氣喘毛病常吃治療氣喘的藥。

竟E型肝炎惹禍

醫師追蹤患者生化數值,肝功能指數依舊高但持續下降,黃疸升到14.82居高不下。另送病患血液至疾病管制署做急性E型肝炎病毒RNA檢測並持續追蹤;後AST、ALT持續下降,但黃疸只掉到14.07,一週後疾管署回報為急性E型病毒性肝炎後,最後確認病因,並在門診繼續追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