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範圍擴大 嘉惠逾80歲中風長者

87歲陳爺爺步伐穩健,走路還能倒退自如,一點都不像曾經腦中風的患者。女兒陳小姐回憶,當時請爸爸坐在馬桶上,替他擦手時,擦完把手放下,爸爸的手筆直無力垂下,就驚覺爸爸恐怕中風了。陳爺爺屬於缺血性腦中風,好在醫師緊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復原狀況良好,4天後就出院,就算近90歲高齡,至今也依然生龍活虎。

越老越易腦中風 平均年支出破百萬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腦中風罹患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75歲以上每8人就有1人中標,且三高、肥胖、吸煙都是高風險族群,腦中風的影響除了病友可能面臨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外,家人還需投入體力和心力照顧病友,一年的照顧支出恐破百萬元。

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北榮重症醫學部林永煬主任指出,原本有心臟病方面病史,如心房顫動的病患,若檢查不透徹,也會造成血栓,進而引發腦中風;在缺血性腦中風許多研究顯示,心房顫動大概佔了20%的病因-,故林永煬理事長呼籲患有心臟疾病的病友也應注意腦中風風險。

靜脈血栓溶解劑 健保給付範圍擴及逾80歲患者 

2018年11月1日起,健保放寬靜脈血栓溶解劑給付限制,原本只給付18-80歲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現在也嘉惠80歲以上患者,讓更多高齡民眾也獲得保障。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神經及腦血管病科鄭建興主任表示,大概有3成以上腦中風病友年齡在80歲以上,而根據研究指出,80歲以上中風的病友若能於3小時內接受治療,近3成(25.9%)病友90天內的mRS指數可維持在0-1(恢復正常功能) ,因此,年齡並不會影響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的成效。

鄭建興理事長也補充,病患只要在3小時內送醫到院,就有機會接受健保給付的靜脈溶栓治療,這項治療能減少病人因腦中風而造成的失能狀況,還有家屬照顧的醫療開支。

9成慢半拍 把握3小時最佳治療時機

9成6腦中風患者延誤送醫,主因是對腦中風徵兆認知不足、誤信民俗療法或以為是過度疲勞造成暈眩、手麻,林永煬理事長呼籲若出現腦中風徵兆,可參考2018國健署推廣的「臨微不亂」四字口訣:「臨」時手腳癱軟難舉起、「微」笑面部表情有困難不對稱、說話「不」清楚時,別「亂」,快撥打119送至能處理腦中風的急救責任醫院,把握3小時最佳治療時機,增加康復機會,降低失能風險。(MPR-TW-100127)

2018國健署推廣的「臨微不亂」四字口訣:「臨」時手腳癱軟難舉起、「微」笑面部表情有困難不對稱、說話「不」清楚時,別「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