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丘疹難癒 竟是大腸癌
大腸癌的症狀一般民眾所熟知有血便、便秘、腹痛、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但有些不典型的症狀,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造成輕忽。
 
高雄市一名47歲男性,由於臉上長了數十顆大大小小的丘疹而就醫,
經開業皮膚科醫師診斷為病毒疣並以液態氮冷凍治療,但一年多來並無改善。病患後來併發帶狀皰疹,醫師懷疑為皮膚癌進而做切片檢查,發現竟罹患了『皮脂腺癌』。由於病患表示在背部與腹部也有相似的皮脂腺腫瘤,經轉診腸胃科醫師做大腸鏡檢查,竟發現一顆3至4公分的腫瘤,最後確診為『大腸腺癌』。
 
皮膚科醫師表示,發生在該名患者皮膚上的症狀,稱為Muir-Torre症候群,特徵為表現在皮膚上的皮脂腺腫瘤,合併一個內臟腫瘤。內臟腫瘤是以大腸癌最為常見,其次為腎臟與輸尿管交界口的癌症。
 
近年來國內大腸癌罹患人口持續增加,直逼肝癌、肺癌,成為國人健康最大的隱憂之一。大腸癌的成因,一般認為與生活型態與飲食有關,過度精緻飲食、大量攝取脂肪、低纖維飲食、吸菸、缺乏運動、壓力過大都有可能造成大腸癌,可謂現代人的文明病。醫師表示,早期發現的大腸癌,多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及控制。
 
另外,任何身體上的病灶都有可能是警訊,包括皮膚的問題,有時也可能是癌症的表徵,醫師提醒切勿輕忽任何皮膚症狀,有不適時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